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到困难群众名单就帮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钟蓓)低保户邬忠秀今后再也不用为享受各种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而在多个部门间奔波了,她的基本信息将通过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平台传送到民政、教育、卫生、房管、劳动等11个职能部门,进而享受到各部门的“主动”帮扶。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在调研我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建设时指出,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平台的建设要做到“看到困难群众的名单就给救助政策”,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救助水平,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服务。

  昨日上午11时许,府南新区同德社区内,社会救助申报点的工作人员正在把社区困难群众的基本信息输入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李春城站在电脑前仔细看着工作人员一步步操作,关切地询问起困难群众享受帮扶的每一个环节,“低保是怎么申请、怎么审批的?”“群众评议环节的群众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子女享受‘两免一补’的情况能看到吗?”……一连串的“追问”背后,透出的是市委书记对困难群众浓浓的关爱之情。

  “假设水电气费涨价,享受水电气费优惠政策的困难群众由谁认定?还需要群众自己去申请吗?”当得知相关部门能通过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查询到困难群众基本信息并“自动”按优惠政策收取费用,而不再需要群众提交申请、出具证明等时,李春城点头说:“既然搞了信息化,就该这样做。看到困难群众名单就给应有的优惠政策,别让群众来回申报。”他又叮嘱负责采集、输入信息的工作人员,“这样一来,基础信息就非常重要,对基础信息采集、核实工作要做深做细做准,保证数据的真实、及时、有效。”

  “这件事很有意义。”李春城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好政府的服务作用,照顾好城乡困难人员,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职责所在。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建设使我市的社会救助从传统方式进入到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新发展阶段,这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符合城乡一体化战略,符合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对提高我市社会救助水平具有基础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研究建立与之配套的工作体制和机制,提高效率、改进效果,最大限度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作用。

  市委常委、成都警备区政委郑天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季桢,副市长赵小维参加了调研。

  救助信息平台 明年1月正式运行

  (记者 钟蓓)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将于明年1月正式运行。目前,我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及救助信息平台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我市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信息平台覆盖了我市19个区(市)县和高新区的317个街办(乡镇),3447个社区(村),该平台由社区(村)、街办(乡镇)负责采集、核实并及时更新城乡困难群众的姓名、年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将之输入信息平台,民政、教育、卫生、房管、劳动、财政等11个职能部门按照基本信息对困难群众实施各项救助,使困难群众享受到应该享受的各项帮扶、优惠政策,并将困难群众的受助情况输入信息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