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护新生儿的生物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28 华商网-华商报

  吃了睡,睡了吃,新生儿过着无忧无虑“猪宝宝”的日子。一天十几个小时的睡眠,似乎让父母空闲不少,不过这种没有时间观念的日子,可不能长此以往,规律的生活才是宝宝健康的基础。所以从出生开始,建立宝宝的生物钟,做父母的您可有大责任呦!

  ■睡眠———黑白分明

   新生宝宝,一天大半时间都在“呼呼”,父母要做的就是,在保证婴儿充足睡眠的前提下,让小家伙建立起睡眠规律。

  帮助醒眼早晨饱饱地吃过奶后,用温湿的毛巾轻轻地给宝宝擦擦脸,让小家伙慢慢地清醒过来。

  迎接曙光抱着宝宝走到窗边,接受清晨和煦的阳光,和宝宝一起呼吸一天中最新鲜的空气,帮助宝宝慢慢认识早晨。

  该干啥就干啥新手妈妈在宝宝白天睡觉的时候,不要刻意限制自己的生活,比如拔掉电话线,关掉电视机等,你尽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让宝宝明白白天的睡眠和晚间的睡眠是不一样的。

  调节光线白天睡觉的时候,尽可能保持正常的光线,而夜晚,不要开灯,过多接触灯光会打乱宝宝的生物钟,这也是理解黑夜的一种方式。

  慢慢地,小家伙会在清醒的时候,自己去巡视四周,感知时间的变化。白天与黑夜,一定要分清楚,否则,宝宝的夜醒会搅得一家人不得安宁。

  ■吃奶———定时定量

  新生宝宝,以哭为令,很快就会有人来满足自己的小胃口。一般来说,我们对新生儿都是按需供应,按照小家伙的要求,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不过,从1个月开始,你也不妨尝试着新的吃奶习惯,毕竟吃饭也要有时间规律。

  “刺”探原因宝宝一哭,不要马上去喂,先抱起来,逗逗他,哄哄他,抚触一下,了解宝宝哭泣的真实原因。

  把握时间在按“需”供给的原则上,你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两次喂奶之间设定适当的间隔时间,让宝宝慢慢习惯调整自己的饮食生物钟。

  渐渐地,宝宝会在适当的时间呼唤你的到来。

  ■活动———有序有节

  新生宝宝也需要走出房门去透透气。每天适时地外出散步对宝宝适应外界环境,提高身体接受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一直都在提倡亲子互动。不要小看了我们的宝宝,而忽略了这一点。一个月左右的宝宝感官在发育,各方面灵敏着呢,所以亲子游戏也是必不可少的。外出散步散步受季节天气影响较大。春夏季可以选择阳光温和的早晨;秋冬季可以选择气温相对适宜的下午。最初的散步时间要短一些,十分钟左右即可。以后可慢慢延长户外时间。亲子游戏抓住宝宝的睡眠间隙,在宝宝一觉醒来的时候,抱着他,摇摇玩具,刺激宝宝的感官,宝宝也能乐在其中。

  规律清洁小家伙能吃能拉,清洁相当重要。不过什么时候换尿布,什么时候洗澡,也要有自己的时间表。让宝宝慢慢熟悉,养成爱清洁的习惯。方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