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首办规划·设计行业全国性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40 深圳商报

  我市首办规划·设计行业全国性盛会

  深圳规划设计成全国标杆300代表聚首就行业管理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本报讯】昨日,深圳市规划局主办首次全国性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来自国内外规划与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300多位代表齐聚深圳,从各个不同层面、角度就行业的
管理、发展和提高设计队伍素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表示,深圳市规划部门首次举办如此规模、性质的会议,堪称深圳规划与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响应市政府有关循环经济、自主创新发展战略的一次总动员,于国内而言也属首次。

  在新的形势下,规划与设计事业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和问题,如何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的前提下,规范市场管理,深化行业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对规划与设计行业的市场监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首次全国性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

  本次论坛以“规划城市,建筑未来”为主题。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以及建设部、广东省建设厅、中国勘察学会、中国规划学会等有关领导出席了论坛。

  规划与设计发展空间巨大

  宋春华表示,城市规划和设计市场未来必将进入一个快速扩张时期,发展空间巨大,规划设计行业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将协调发展,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城市建设步伐加速,城市建设的投资主体将呈现多元化趋势,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从而会直接刺激和拉动对城市规划设计咨询行业的需求。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规划与勘察设计行业正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思想。规划设计行业如何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更新规划理念,采用先进的规划设计方法,科学设置工程标准和技术规范等等,都有一个转型、完善、改革、探索、发展和提高的过程。

  宋春华表示,规划与勘察设计行业目前面临着一系列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相当多的城市特别是某些大城市,承载能力、运行效率、产出效益还不是那么高,而生态质量、宜居性却在下降。环境、交通、住房仍然是城市的三大难题。建筑风格趋同和泛西方化,造成地域文化的失语、城市集体记忆的丧失,现在东西南北都一样,大小城市都一个样。目前建筑技术发展严重滞后,建筑能耗居高不下,造成能源、资源较大浪费。我们对建筑评价的标准价值取向的偏离,忽视了建筑的适用性、经济性,刻意追求牵强附会的寓意和造型新奇的怪异。在这一背景下,规划与勘察设计行业怎样进一步端正建筑设计思想,实行科学的决策,已经迫在眉睫。可以说,深圳首次举办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对提高行业素质和未来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展论坛在行业尚属首次

  闫小培提出,深圳规划设计行业是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确立在国内的标杆地位,我们看到法定图则被国内多个城市借鉴、仿效,深圳城市设计、小区规划、室内设计、装修、园林绿化、道路设计都已经成为国内其他城市学习借鉴的对象,深圳规划、深圳设计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品牌。今后深圳规划行业的发展依然要坚持自主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保持活力,才能确立领先地位。

  建设部质量司副巡视员王树平说,“面对规划与设计行业的发展现状,深圳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瞻远瞩,召开了以行业发展管理为主题的论坛,这在行业里还是首次。这也充分说明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规划、勘察设计行业的高度重视。”

  专家高度称赞深圳规划设计

  在昨天的论坛上,深圳市155家勘察设计单位的领导在《规划与设计行业发展论坛深圳倡议书》上庄严签名,共同倡议“贯彻公平公正的规划理念,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促进我们城市的进步。”

  昨日下午,大会围绕规划、建筑、市政、景观四个领域举行了三场分论坛,分别为“建筑设计行业在国际化竞争中的生存之道”、“面向未来的风景园林行业发展”、“以科学规划促和谐发展”,以及自由互动交流。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规划局在昨日的论坛上公布了规范和促进行业发展的《深圳市城市规划与建筑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深圳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标准》等五项文件。

  大会开幕之前,11月30日下午,300多名国内外的与会代表对深圳市具代表性的建筑、景点进行了一次总揽性的参观考察。代表们对深圳美景赞叹不已的同时,也对深圳城市规划与设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副市长闫小培寄语规划设计工作者

  坚持自主创新保持领先地位

  【本报讯】在昨天的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上,副市长闫小培在致辞中表示,深圳规划设计行业是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并逐步确立了在国内的标杆地位。她希望今后深圳规划设计行业进一步坚持自主创新,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闫小培说,在新的历史时期,规划设计行业出现了很多新特征和新问题。此次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围绕中国城市化进程、循环经济和WTO几大主题讨论中国规划与设计行业的市场准入,设计人员社会责任和职业资格,设计单位的体制改革和行业的规范、完善等影响到行业健康和长远发展问题,这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行动之一。

  闫小培说,规划设计对深圳26年来发展建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规划设计造就了美丽的深圳。今天的深圳高楼林立,鸟语花香,而20多年前的深圳只是一个边陲小镇,交通困难、人口稀少。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了发展动力,科学规划设计给深圳描绘了蓝图。深圳是国内少有的按照规划设计建设起来的城市。从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到积极改善城市综合环境,科学和赋予前瞻性的城市规划设计开创了城市辉煌。

  闫小培表示,规划设计行业要在建设效益深圳、和谐深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深圳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全面转型的时期,中央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市委、市政府基于我市资源紧约束的基本现实,做出了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重大决策,在此背景下,深圳规划设计工作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谋求更广阔的空间。

  闫小培强调说,在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艰巨任务中,规划与建筑勘察设计行业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城市景观建设、生态保护、市政规划等等无一不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公平和稳定。

  闫小培提出,要把落实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作为规划设计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深圳规划设计行业要站在历史的战略高度,勇于创新,大胆突破,充分展示现代都市的特色,打造一个富有现代风格的设计之都。同时,规划设计行业是落实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的主要抓手,不仅可以从源头上把好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的关口,还可以在具体节能、省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闫小培最后表示,规划设计行业应成为推动我市文化立市战略先锋。规划设计行业的发展是我市文化立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文化立市、发展文化产业、增强城市软实力作为规划设计发展的不懈追求,要通过科学的规划设计,挖掘深圳城市的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城市个性魅力,在深圳建设设计之都过程中发挥表率作用,全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市规划局局长王芃表示

  在城市转型中谋求发展新思路

  【本报讯】市规划局局长王芃在昨日的论坛上做了规划设计行业报告。他表示,在城市的转型时期,深圳的规划设计行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新时期,新使命,全行业要努力推动“设计之都”的建设,在城市转型时期谋求规划设计发展新思路。

  市场开放带来巨大挑战

  王芃说,规划设计是深圳城市建设的操盘手。从20多年前的深南大道拓宽、组团发展结构到十多年前深圳机场、东部保护开发等等,构建了深圳大发展的框架,营造了深圳快速成长的空间,使城市在如此快的发展过程中显得从容不迫,可以说这些大手笔的规划构造了深圳城市建设的魂、魄,魂是内涵、气质,魄是框架。

  规划设计行业为深圳的城市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整个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深圳赢得了众多的世界性声誉。

  王芃说,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放给深圳规划设计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外规划设计行业的进入给本土规划设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从长远来看,机遇仍然大于挑战。第一,国外规划设计行业的进入将加快我国规划设计市场化进程,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促进规划设计师公平竞争、提高技术水平、加强企业管理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二,国外规划设计行业的进入给本土规划设计行业提供学习借鉴的机会;第三,国外规划设计行业的从业经验和专业水平将拓展国内规划设计市场。

  转型时期规划设计责任重大

  王芃表示,在新转型时期,规划设计行业要清醒认识深圳发展面临的资源矛盾,更加注重把空间的统筹规划、资源的集约利用放在优先位置,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城市内部协调发展、优化城市布局、缓解资源与发展的矛盾落实到行动上。行业应该更多地发挥在城市生产生活方式的引导作用;在塑造城市整体形象,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高城市品位上的主体作用;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的协调作用。

  使命必达,责任重大。王芃要求规划设计行业要大力拓展设计领域、丰富设计内涵、开拓设计市场,敢先敢试,把建设具有特色的现代城市作为重要使命。要认真思考未来深圳的发展道路,思考深圳现代城市建设的主要方向和目标,思考建设“设计之都”的具体手段,思考规划设计行业在深圳城市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要通过政策、技术、法规、运行机制、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促进规划设计行业的发展,提升深圳规划设计行业在国际国内的地位和影响。

  让论坛成为走向国际的舞台

  王芃表示,要将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和规划/建筑双年展打造成为深圳文化立市和建设“设计之都”的两张名片。举办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的目的就是为深圳规划设计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和思想碰撞的平台。今后,将在总结这次论坛经验的基础上,拓展内容,扩大规模,扩大影响,邀请国际国内规划设计行业同行参加,使规划设计论坛从地方性的行业活动成长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行业盛会,把规划设计论坛打造成为深圳规划设计行业走向国际的一个舞台。

  正视存在问题加强服务管理

  我市完善规划设计招投标

  【本报讯】针对规划设计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我市规划部门不断深化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以强化市场引导、服务和监管。在昨日的论坛上,市规划局公布了五项规范管理规范设计行业的相关文件,其中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招投标制度。

  市规划局局长王芃表示,从我市规划设计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规划设计行业管理中计划经济色彩尚在;市场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规范有待修订和完善;行业队伍建设和市场拓展有待加强;外部运营环境有待改善。

  王芃表示,规划设计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规划局也在不断研究深化,希望在制定相关政策,强化市场引导、服务和监管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一方面弱化行政干预,加强市场监管,为行业的发展壮大走出去营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对规划设计成果的审查和管理,保障城市公共利益。

  据了解,规划部门将通过以下措施加强对规划设计行业的引导、服务和管理工作。

  第一,深化规划设计行业管理体制改革。

  第二,完善规划设计的招投标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会议上,市规划局发布了《深圳市城市规划与建筑招投标管理办法》,以积累经验,逐步完善。

  第三,规范审图机构的市场行为,强化建筑设计管理的政府监管力度。我市相继出台了《深圳市执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管理办法〉实施细节》、《深圳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标准》等。

  第四,加快制定节约型城市建设规划纲要和地方性技术标准。

  第五,加强协会、学会作用,加快行业信息系统建设和技术交流。

  第六,研究和出台扶持规划与设计行业的政策,为“设计之都”目标的实现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策氛围。据了解,近期规划部门将加强研究,对规划设计行业在政府政策允许范围内倾斜、支持提出建议。

  王芃表示,要强化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推动规划设计行业市场化和国际化。规划设计行业协会要在促进行业转轨、加强行业教育培训和自律、打造深圳品牌等方面有所作为。

  155家规划与设计单位

  联合签署《深圳倡议书》

  【本报讯】“我们倡议全行业: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执业价值取向,始终都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处处贯彻公平公正的规划理念,时时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促进城市的进步。”

  昨日上午,来自深圳的155家规划设计单位负责人与代表庄严地在《规划与设计行业发展论坛深圳倡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规划城市,建筑未来,是我们的责任。”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在签署仪式上表示,“深圳规划设计行业不仅为整个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深圳赢得了世界声誉。但是荣誉属于过去,而品牌属于现在和未来。打造深圳设计品牌已成为深圳规划设计人的新的理想和目标。在这波澜壮阔的进程中,行业的自信无疑是最坚实的起点和必备的心理姿态。伴随城市发展转型,深圳规划设计需要新的起点、新的超越,这呼唤行业整体的自强精神以及对世界先进水平的奋起直追。”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富海表示,深圳的规划设计行业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主题是汇聚。深圳汇集了全国设计力量,在初创时期给深圳奠定发展基础作出极大贡献。第二个阶段的主题是呼唤。这么多的设计单位在强大的需求面前,利用国际理念发挥了其自身特点,形成了深圳设计一个基本的发展周期。第三个阶段是释放,也就是在全国市场上,深圳设计初步形成了品牌,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力。

  王富海说,随着全国规划市场的发展以及规划设计水平的提高,原来深圳设计单位所形成的观念优势、水平优势正在弱化。当前,深圳以既有的传统、城市实力率先进入了内涵式发展为主的发展轨道。行业应继续以开放的心态吸纳与创造,更需要不同单位在项目中紧密合作,逐步形成单位之间的合作风气、机制。

  观点

  建设部质量司副巡视员王树平:

  先进的设计可以节约资源

  勘察是设计的先行,设计是工程的灵魂,方案是设计的核心。先进的设计可为建筑设计节约资源、增加效益,没有现代化水平的勘察设计就不会有现代化的建设。勘察设计是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勘察设计人员要不断地坚持技术创新,在勘察成果中增加技术含量。另一方面,对引进的技术消化吸收,结合自己情况再创新,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

  施工图审查制度是新确立的一项制度,经过几年实践,它对勘察设计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进一步规范施工图审查制度。在做好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基础上要高度重视市政基础施工。

  广东省建设厅副巡视员李远章:

  论坛将促进行业开拓创新

  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很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城市的规划与设计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蓝图,也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基础。要想让我们的城市建设跟建筑设计留给子孙后代多一点赞叹,需要我们规划设计行业共同努力和积极探索。

  深圳作为迅速发展的经济特区,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建筑的设计一直都是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在法规建设、制度建设、创新管理、繁荣创造等许多方面也都不断地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很多成功的经验。

  当前,规划与设计行业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本次深圳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论坛紧紧围绕着科学发展、和谐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规范行业行为等主题,认真探讨适合新形势下规划与设计行业的法律制度、管理体制、创新体制、市场机制等等,将更好地促进我国规划设计行业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同时,本次论坛也将促进深圳规划设计行业继续保持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引领规划建筑设计发展的新趋势,使之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继续为全省、全国创造新的成功经验。

  链接

  规划设计:文化产业主力军

  从规划与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中业务比重最大的建筑设计来看,深圳早已是全国的建筑设计高端人才的集散地,许多在全国各地独树一帜的知名设计师都曾有在深圳创业、历练的经历。这里有近200家境内设计企业和20多家中外合作、合营建筑设计事务所,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在过去十几年,象征国家设计行业最高荣誉的国家勘察设计金奖等诸多荣誉都赋予了深圳。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规划与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从业人员1万余人(其中一级注册建筑师624人,占全广东省的47%;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628人,占全广东省的30%;一级注册规划师196人,占全广东省的20%),年设计总产值43亿元,人均产值30多万元,已成为深圳打造“设计之都”、发展文化产业的先锋和主力军。

  本版撰文深圳商报记者董超文通讯员郑广翔王海江

  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