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积极加快推出创业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40 深圳商报

  第五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深举行,众多嘉宾演讲中纷纷呼吁——

  积极加快推出创业板市场

  尚福林、周正庆、屠光绍、李鸿忠、宋海、许宗衡等出席开幕式和相关活动

  深圳商报记者崔霞

  【本报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深圳市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昨天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经验、沟通信息,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等热门话题。多位与会嘉宾在演讲中纷纷呼吁,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应积极加快创业板推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昨天中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深圳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市领导戴北方、陈应春出席了论坛相关活动。

  “中小企业融资论坛”自2001年创建以来,已经成为各界交流、探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与自主创新战略”,旨在借鉴国际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成功经验,研讨强化中国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的宏观政策,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在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全力推进中小企业板的创新、监管和发展,适时推出适应国家自主创新需要的创业板市场,推动股份报价系统的建设,促进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规范发展。其中几个主要议题包括: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全流通机制下中小企业板的创新与监管、中国创业板市场的探索、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等。论坛还将设立分论坛进行专题讨论。

  尚福林在昨天的演讲中指出,近年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积极稳妥地推动解决证券市场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当前资本市场正面临着崭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资本市场五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证券市场信心得到恢复,市场结构开始发生变化;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投资品种日益丰富;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以强化,夯实了市场发展的基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稳步地向前推进。

  尚福林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任重道远,证监会下一步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工作;二是加强机制性建设,促进市场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拓展资本市场的深度与宽度;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市场效率。

  宋海发表了题为《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本使命》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场外转让试点工作;二是加快中小企业板发展速度。目前中小企业板只有89家上市公司,但是我国的中小企业却发展迅猛,这一比例很不对称;三是以深交所为基础,积极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不推出,致使不少优质中小企业资源外流,积极推进创业板是当务之急,希望深交所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能积极加快推出创业板市场。

  许宗衡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深圳中小企业以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带动了一批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但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也面临着自身积累能力不足、融资难等问题,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带来的一系列理念的变化、工具的创新、机制的转变等等,对于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金融业改革创新甚至整个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圳当前正积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完善创新资金链条,建设创新资本平台,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许宗衡说,相信通过大家在论坛上的充分交流和思想碰撞,论坛的成果会越来越丰富,影响会越来越深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一定越来越突出。

  包括中国首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在内的多位领导嘉宾,都在论坛上表达了对积极加快推出创业板的殷切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