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客犯病并不少见 读者质疑火车上为啥不设专职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46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幸亏乘警有备用药,要不然那个中年男子出个意外, 咋办啊?12月1日本报A05版“乘客突发心脏病,幸亏乘警有备用药”的报道引起读者热议,许多读者来电询问:上千人乘坐的火车上为啥就没有专职医生?

  读者质疑

  千人火车上咋能没专职医生

  “我有心脏病,在火车上发作过一次,现在每次坐火车,都提心吊胆的!”郑州市民王女士说,有一次她坐火车去深圳,途中突然发病,但她的备用药已用完,车上也没医生,后来在下一站紧急停车,送到医院才算抢回来一条命。

  “上千人坐的火车,有时候要走好几个小时,为啥就不配一个专职医生呢?”李先生坐火车,经常遇到乘客发病,乘警在火车上问谁是医生的情况。他说,现在几百人居住的小区都有诊所,为啥上千人坐的火车上就不能配备一个专职医生呢?

  李先生的意见代表了众多读者的看法,许多读者都希望火车上能配备专职医生。

  铁路方解释

  全国没先例,要配备缺经费

  “我们也想在火车上配备专职医生啊,这样我们就会方便很多,但现在铁道部根本就没这种规定,不可能配备专职医生!”郑州客运段相关工作人员听了记者转述的读者意见后,这样说。

  该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全国只有进藏列车上配备了专职医生,但因为郑州不是进藏列车的始发站,不清楚进藏列车配备专职医生的经费是怎么解决的;但就郑州而言,火车上配备专职医生的最大难题是经费问题,没有经费,就无法实现。

  该工作人员还说,列车上配有常用药,但都是治疗发烧、肚子疼或中暑这类普通病症的,火车上乘客情况太复杂,有专职医生也保证不了能应对好突发病,更不用说这些普通的药品了;遇到紧急情况,只能向车上或最近的车站求援。

  今报提醒

  旅客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旅客在火车上突发疾病,未得到及时治疗,铁路方面担责吗?”有读者问。

  据了解,按铁路方面现行旅客人身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旅客在火车上发病,铁路方面不承担保险责任。

  鉴于此,今报记者提醒患有慢性疾病的乘客,坐火车时别忘了带上备用药,发病时要及时报告列车长,以便尽快采取有效救援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