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趴在大海龟的背上游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2 杭州日报

  

趴在大海龟的背上游大海
给澳大利亚国兽喂食(读者提供)

  杭州冬意渐浓,而在澳大利亚,眼下却正是最美好的季节。上个月走了一趟澳洲,魏莉莎小姐带回了一身的故事。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独占整个大陆的国家,物种极其丰富。在魏莉莎的口中,举
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奥林匹克运动场都不是主角,她看到的,是一个野生动物的王国。

  记者 唐斌

  天哪,圆桌那么大的海龟

  那是在大堡礁的第二个夜潜。

  下水后,大伙分组潜开。黑暗的海水中,只有我和同伴乔纳森手中的两只水下电筒,照亮眼前的那一束水道。

  在水底转悠了十几分钟,突然听到乔纳森在拼命敲打他的氧气罐。在水里,用氧气罐上的硬塑料敲打发声是常用的联络方式。我转过头去,看到乔纳森一对蓝眼睛瞪得老大,用手拼命指着一个方向。

  赶快回头望,天哪!几米外一处山岩下,一只有圆桌那么大的海龟正静静地趴在那里望着我们!

  足足有那么几十秒,我被震撼得话都说不出。回过神来,我们以最柔和的姿势,慢慢地向它靠近,生怕惊动了这位巨大的海龟先生。

  海龟看着我的靠近,稍显不安地挪动了一下,我立刻停下来甚至连呼吸都停住了。两米开外,我和它静静地审视着对方。它沧桑地眼睛里,充满了岁月留下的智慧。静默地对望了几分钟,我再慢慢试着靠近,这次它竟然允许我靠近到它身边伸手可触的距离。我忍不住伸手想摸它那巨大的背壳,手伸过去的一刹那,它突然离开了岩石,游了出去。

  但它显然并不想甩掉我们,时不时还放慢速度甚至停下来,等着我们找到它。游游停停了一会儿,我又伸手去摸它的那个大背壳,这次它没有躲避,而且允许我抓住它的大背壳的边缘一起游。续而又允许我趴在它的背上,带着我一起游,还不时地转过它的脑袋来看着我,就像一个相交多年的老友。

  在它那巨大的背壳上,我感觉自己成了一条快乐的美人鱼。一直到氧气罐里几乎没气了,我才恋恋不舍地往回赶。海龟送了我们一程,转身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可怜的国兽逃不过被吃的命运

  澳大利亚的飞机上有白色袋鼠的标志。这种独一无二的跳跃动物,是澳大利亚的一个标志。然而在当地,袋鼠肉却是一道名菜,原因很简单:它们太多了。

  袋鼠岛是澳洲第三大野生大乐园,生活着大群的驼色袋鼠。每当我把装着谷物的手伸过去,袋鼠们总是会热情地拥上来,吃完后还嗅着我的手指,不愿离去,友好的模样让我记忆深刻,以至于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一直没有吃袋鼠肉。

  袋鼠肉在大多地方允许销售,一些肉店有鲜肉供应。听朋友说,袋鼠肉的口味和牛肉有点相似,但没有牛肉嫩,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不过品尝一下作为澳大利亚国兽的袋鼠肉,可能另有一层文化上的滋味。不过,动物和环保主义者,一直在竭力为袋鼠争取摆脱成为盘中餐的命运。

  达尔文的进化论失灵了吗

  离墨尔本市中心一小时左右,我们见到了考拉,并兴致勃勃地观看它们进食和休息,它们是这片美丽而孤独的土地的象征。

  这种可爱的动物,一天之中18个小时在睡眠。它们极度温驯,极度慵懒,又带着一点婴儿般的天真无邪。它们热爱和平,与世无争,躺在人类的怀里,既没有什么惊讶,也不费力讨好你。

  据说,早在2500万年前,考拉就已经存在于澳洲大陆上了,这让我不禁发出疑惑,这些小家伙,生活在一方净土里,怎么一点都不符合达尔文的“进化论”?

  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因为自由大陆漂移,澳大利亚的物种具有独一无二的个性。在上千年的物种演化过程中,这里的物种对于进化几乎无动于衷。它们对于时光的流逝,不像袋鼠的跳跃,倒像考拉的个性:永远懒洋洋,用睡眠而不是警醒对待光阴。

  >>>小贴士

  12月,澳大利亚气候温和,正是一年中旅游的最好季节。

  因为是当地旅游旺季,线路价格也比平时略高。浙江省国际合作旅行社推出的“澳大利亚凯恩斯9日游”,报价为14500元,行程中包括著名的大堡礁。如果你更乐意到新西兰去转转,也可以选择“澳大利亚新西兰12日双飞游”,价格为15000元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