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房地产抵押登记规程施行 简化手续排两次队可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4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昨日,《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登记业务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正式施行。《规程》规范了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登记手续,大大降低了抵押登记中存在的各种风险,也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方便了市民办理业务。

  想按揭 该咋办

  郑州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抵押办)副主任刘参武介绍,市民购房需要按揭时,应先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审查购房人资格,符合条件的,会与申请人签订借款合同、抵押合同,并填写抵押登记申请表;随后,申请人要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到抵押办办理抵押登记业务。

  房产抵押登记分为7步,以前,从办理到领证,市民要排4次队,《规程》实施后,市民只需排两次队。

  第一次是到窗口受理递交材料,进行验证,所交材料齐全的,窗口会向申请人出具受理回执单,标明领证日期;材料不全的,工作人员会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缺材料。一般情况下,办理时限是7个工作日。届时,申请人可以带着回执单第二次到抵押办,交费、领证一次办完。

  各窗口可平行受理

  今年11月中旬,抵押办重新设置了各受理窗口,将原来分别受理各类抵押登记业务的服务窗口,改成了5个平行受理窗口。

  申请人办理业务时,可到任意一个受理窗口递交申请材料,一般5分钟可办理一项业务。

  刘参武说,明年五一前后,郑州市房管局将搬到郑东新区,届时,交易、办证、抵押登记等各项业务都将在同一个大厅,实现一体化办公,必然大大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这些材料你可要带齐

  今报提醒您记得带够所需材料和文件,免得多跑冤枉路。

  商品房按揭抵押需要提供:

  1.郑州市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申请表(原件);2.郑州市预购商品房抵押合同(原件);3.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者商品房屋产权登记备案证(原件/复印件);4.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5.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6.借款合同(原件);7.首付款交款凭证(原件/复印件)。

  现房抵押,含二手房抵押需要提供:

  1.郑州市房地产抵押(他项权利)登记申请表(原件);2.郑州市房地产抵押合同(原件);3.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复印件);4.国有土地使用证(原件/复印件);5.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6.房地产抵押估价报告(原件);7.借款合同(原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