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路灯不亮了会自己举手报告 杭州的路灯试用新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8 都市快报

  记 者 严 敏 通讯员 张伟华

  本报讯 冬季天暗的时间慢慢提早了,只要在控制室里鼠标点点,外面的路灯就能变亮;一旦路灯电缆被切断,报警短信1分钟左右就会发送到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的手机里,110及电力维修班组马上赶到……杭州市区的一些路段现在已经悄悄试用了一种新的路灯系统,不仅防盗,还能节约能源。

  两年来,杭州因为路灯、景观灯设施被盗,损失已达500多万。杭州市电力局花了9个月时间,研制了这套“多功能城市照明调控系统”,今年9月份起,市区的体育场路、临丁路、钱江新城、320国道等路段已经运用了该系统。

  昨天上午,验收小组专门进行了一个实验:随机抽取两位小组成员,将其手机号码输入系统。20分钟后,一行人来到新业路南,10点06分,一人拉下开关箱的一个闸刀,模拟电缆被剪断的效果,10点07分,手机短信就来了:“灵富有报警:新业路(富春-之江)南报警……”

  除了防盗,这套系统还增加了节能、监控两大主要功能。根据亮度,路灯的节能效果可分为3到5个挡位,节能率能达到10%—40%。

  市路灯管理所算过这样一笔账:假设一条路120盏400W灯,节电率在40%左右,以100条道路为单位计算,电费为0.55元/度,每天使用10小时,则每年仅省电一项可以节约(100×120×0.4×0.4×10×365×0.55=385.44万元)385.44万元。

  而一旦哪盏路灯不亮了,就不用等到市民投诉才能知晓,系统上对应的小灯会在第一时间变成红色,提醒工作人员该去修了。

  目前,杭州市区范围内有430个自动监控点,试行这套系统的只有20个监控点。计划先在主城区的新建路段上推广,并逐步改造杭州市中心城区路灯,今后,包括滨江区在内的杭州市城区的所有城市照明,都会是这样一种有脑子的路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