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除夕郑州可以放鞭炮 明年元旦陆浑水库不可开游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8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今年除夕,郑州市民可以“鞭炮声中辞旧岁”;明年元旦,洛阳市民不可再在陆浑水库上开游艇。昨天,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批法规条例。

  ●郑州市民可以“鞭炮声中辞旧岁”

  昨天下午,75名参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中,有64人同时按下“赞成”键,让《郑州
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最终得以在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今年除夕,郑州市民终于可以“鞭炮声中辞旧岁”了。

  限放时间最终确定

  《条例》规定,除禁放区域外,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燃放时间是:(一)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二)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每日7时至24时。其他时间,本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腊月二十六起才能卖鞭炮

  《条例》规定,在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允许零售烟花爆竹的时间为农历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十六。其他时间禁止零售。另外,《条例》特别增加一条,为了保证安全,医院、敬老院、疗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升空类烟花爆竹不能放

  究竟哪些烟花爆竹不可燃放?《条例》规定,在本市市区禁止销售、燃放的烟花爆竹种类为: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中的A级、B级烟花爆竹;拉炮、摔炮、砸炮等危险性大、含高敏感度药物的烟花爆竹;升空类烟花爆竹。

  现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郑东新区的一部分已划入市区建成区,也就是说,郑东新区也可放鞭炮了。

  ●郑州中小学不买责任险出事故学校赔

  2007年1月1日,《郑州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开始实施,学校如果没买责任险,学生出了事故学校要负全部责任。

  下列情况学校不承担责任

  学生在别的情况下出事故,学校要负担一定责任,但是下列情况发生时,学校不承担事故责任:非因学校过错造成学生自杀、自伤的;在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课外活动以及住校期间,学生擅自离开集体或擅自离开学校发生事故的;学生自行到校或放学后擅自滞留学校期间发生事故的。

  学校必须保证设施安全

  《条例》还规定,在学校负有管理责任的范围内,学校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学校必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如果学校教职工在履行职务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学校负责赔偿后,可以依法对该教职工进行追偿。

  不买责任险出事故学校赔

  关于保险,《条例》规定得非常明确:学校责任保险费用由学校举办者承担,不得向学生收取。如果学校没有购买学校责任保险,出了重大、群体性事故,赔偿将由学校承担。

  ●郑州用水,以后需要“悠着点”

  昨天的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郑州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2007年2月1日开始,郑州市每个单位用多少水,总量将受到控制。

  超“计划”用水要多掏钱

  以后,郑州市民用水要“定量”了。《条例》规定,节约用水管理机构要在每年12月31日之前,向计划用水单位下达下一年度的计划用水指标。如果计划用水单位超计划用水的,对超出部分将按规定缴纳加价水费。

  洗浴中心不节水可罚3万元

  《条例》规定,若有单位或个人经营洗浴、游泳、水上娱乐项目不使用节水器具,或用自来水搞水产养殖的,将被处以1万~3万元的罚款。

  营业性的洗车场(点)未使用节水型器具或未按规定建立循环用水系统的,将给予警告、责令其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000元到1万元的罚款。

  如果一年的用水指标为1万吨,只用了8000吨,节余的2000吨用水指标还可以转让。

  ●陆浑水库内不准再开观光游艇

  2007年1月1日,《洛阳市陆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将开始实施。洛阳市民将不能再开着游艇在水库里游玩了。

  ●我省将重罚不做环境评价的项目

  昨天审议通过的《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将于2007年5月1日开始实施。建设项目不做环境评价就开工,要重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