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娃娃危房上课 领导出国考察“危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我国,教育经费的紧张人所共知,但有人竟然打起了这笔钱的主意。在河南濮阳市华龙区的一些学校里,有一批危险失修的校舍,迫于资金短缺,孩子们只能日复一日的坚持在危房里上课。而该区“危改领导小组”人员却组团去新马泰旅游。

  据群众举报,这笔旅游款用的就是学校的危改资金。而相关人员却称此行是为了“考察新马泰的教育”,更有甚者,说是为了“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

  去新马泰考察?学校根本没去

  面对危房里上课的学生,河南各级政府十分重视,从省市两级财政上拨来专款进行学校危房改造,并成立由主管教育的华龙区副区长挂帅,教育、财政、建设、发改委、政府办公室等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危改领导小组”。

  曹培果(华龙区副区长、“旅游团”成员):最开始想上南方,去一些教育发展比较先进的地区看一看。

  记者:后来怎么改成新马泰了?认为新马泰的教育比较好?

  曹培果:不是。主要是大家说反正要出去一次,趁此机会不如就去新马泰考察。

  记者:泰国小学办得怎么样?

  王凌飞(华龙区教育文化体育委员会计财股股长、“旅游团”成员):还可以。

  记者:你们在旅行过程中,哪一家的旅行社导游带你们参观过学校?

  曹培果:没有。

  记者:从来没有去过学校?

  曹培果:没有。

  副区长带队出国旅游半月

  还是区长说得明白,这个所谓考察就是出国旅游。在这个旅游团里,除了副区长带队外,包括教委正副主任、财政局正副局长以及主管科室负责人,这么多人集体离岗出国半个月,怎么也得有个审批吧,但记者发现,审批过程也是相当混乱。

  记者:哪个领导同意了?

  曹培果:书记四月份就说了,你们大家既然已经定了,那就去吧。

  张怀玺(华龙区区委书记):今年四月份,她说出去到教育先进发达地区危房改造搞得好的地区学习,我当时同意了。

  记者:没有提到出国旅游?

  张怀玺:没有,没有。

  谁来埋单?出现三种说法

  不管怎么说,新马泰旅游团如期成行,10月22日出发,11月6日返回,皆大欢喜,都玩完了,记者来了解情况,局长还不知钱从哪儿出呢?

  王进增(华龙区教育文化体育委员会主任、“旅游团”成员):是从财政局要的钱,领导定的,具体从哪过来我也搞不清。

  既然教委说是从财政局要的钱,记者随后前往华龙区财政局查看报告。其中一份报告显示,要的6万元钱竟是以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演唱会经费为理由要的。另一份报告的题目则是《关于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的请示》,需要培训经费6.2万元。等我们查出缴纳旅游款的支票时,听到的居然又是一个说法。

  记者:当时拿了多少钱?

  学校工作人员:7万元。

  记者:是以什么名目进行的?

  学校工作人员:长效机制考察。

  记者:当时怎么想出这个词语的?

  王凌飞:随机想个名。

  记者:考察什么地方的长效机制?

  王凌飞:写旅游不好听,就这个意思。

  定性:使用教育经费公款旅游

  群众举报说,这笔旅游款用的是学校的危改资金,教委领导说用的是财政拨款,我们看到的是一笔谁也说不清楚的糊涂账。目前,濮阳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这件事的定性是使用教育专项经费公款旅游,并已开始追缴这笔钱。

  记者离开濮阳时,那些孩子依然还在危险的教室里上学,那些亟待改造的教室仍旧漏风漏雨,随时会倒塌,不知这样的情形还会持续多久。

  (央视《焦点访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