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想和他再浇一次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20 长江商报

  照片中有一束明亮的光线,一盆盛开的君子兰,还有两个慈祥的老人。陈萍看着照片眼眶红了起来,“那天阳光很好”。她长长叹了一口气,手指一直在相片中于立华的脸上抚摸着。

  “君子兰是老于最喜爱的花,他每天都会用温水擦洗花的叶子,还和它说话。”16年前的冬天,兰花开得很灿烂,于立华那天精神也很好,他想到要和最宝贝的花
留个影,谁知这竟就成了他和老伴还有兰花的最后一张合影。

  五十载最爱君子兰

  照片中的那盆君子兰是于立华的战友送给他的,刚拿过来时花还很小,看起来弱弱的,大家都认为不出一年花就会死掉。没想到,第二年君子兰就开出了鲜艳的花。“老于每天都会去看它两三次,用自己培育的肥料把它养的又大又好。最后,这花的叶子展开就足有一米长,又绿又亮。”陈萍伸长手臂比划着。

  1950年5月,陈萍和于立华结婚了。从此,每天陪着于立华浇花就成了陈萍最深刻的记忆。“老于是个爱花的人,每天天刚亮他就会爬起来看他的宝贝。”

  “最有趣的是一次半夜下雨,老于突然从床上跳下去冲到阳台,我还以为家里有贼呢,谁知道他居然抱进来那盆君子兰。”陈萍捂着嘴笑起来,那天夜晚,于立华为了将兰花叶子上的雨水和泥污擦干净,整整花了一个小时。

  现在,陈萍家中依然种着很多花,月季、仙人掌、杜鹃等,她一边往花盆里浇水一边用手整理着花枝。“有时天气很凉,老于却只穿着件单衣跑去浇花,我就跟着他起来帮他披上大衣,慢慢地习惯了,就天天和他一块浇花了。”

  君子兰反季开花送主人

  2001年6月,于立华已经病得很重,天天躺在床上,却不忘让老伴帮他照顾君子兰。奇怪的是,每年2月开花的君子兰,在炎热的夏日居然开出了金黄的花。

  “我就觉得奇怪,怎么会在夏天开花,还引了一大堆的人来看。谁想,那年9月老于就走了。”陈萍说,于立华去世后,无论她再怎么用心的照看那盆君子兰,花还是再也没有开过,当年冬天花就枯死了。

  “那年还是老于80岁的生日,儿孙们都在商量着要好好庆祝。”陈萍的眼眶又红了起来。

  现在的陈萍每天都坚持照顾丈夫留下的花,浇水、施肥,也学着于立华的样子和它们说话,看着这些花春开秋落成了她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我想把它们都照顾好,也许他在天上也能闻到花香呢。”陈萍说完,又起身走向阳台。

  记者王晴/文柯皓/翻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