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地理”能看清每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刘云飞实习生张璟彤)“看,这是上世纪30年代的成都,城区就是东西南北几条大街内的一块;这是还没有拆的皇城城墙……”昨日上午,记者在省测绘局工作人员介绍下,用鼠标在虚拟世界里,全面感受到成都从几条街的城市发展到现在大都市的全部变迁过程。其实,这是我省正在打造的数字“四川地理”的一小部分。待到数字“四川地理”建成后,只要鼠标一点,就可以轻松了解全省所有的地形地貌、人口资源、交通状况等。

  昨天,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广义、省测绘局局长张建国在《四川省测绘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表示,未来五年,我省将对省级基础测绘投入17313.4万元,用以打造数字“四川地理”,今年已投入了800多万元。目前,省测绘局已完成了成都、宜宾、自贡、绵阳、剑阁等全省经济发展重点开发区和适度开发区开展航空摄影约6万平方公里。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数字四川”地理空间基础框架建设。

  据介绍,数字“四川地理”建成后,不仅能查看我省的地形地貌、人口资源、交通状况、经济发展等大项目,甚至具体到每个县每个村庄的样子,每个村有的每幢房屋有几扇窗都可清晰反映。工作人员还带记者通过网上地图,了解到成都城市的发展历史。那些分别来自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50年代及2000年代的成都地区,清晰地记载着成都城发展的足迹,年代越靠后,图案越清晰,50年代后的地图,几乎连大街上的行人都可以标注出来了。

  据介绍,今年9月,测绘和信息化部门开始联手打造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推进信息化建设,至2010年,将基本建成中国地理空间框架数据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