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那是一只黑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52 潇湘晨报

  

“看,那是一只黑鹳!”

  38支参赛队伍“长枪短炮”对准洞庭鸟

  12月1日上午,世嘉厨柜湖南代表队的队员们一起观鸟。图/记者秦楼

  12月1日下午,赵忠祥接受聘书。图/记者秦楼

  本报记者何敏 实习生董彩云 岳阳报道

  冬日的洞庭湖是另一番景色:宽阔的湖滩,不时有人字行的雁群掠过天空,水草中也总能发现一只一只野鸭。昨日下午,2006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在岳阳开幕,包括省领导庞道沐、杨泰波等在内的约4000人参加观鸟节开幕式。随后,评委宣布观鸟大赛正式开始,来自20多个省市的38支队伍的参赛队员的“长枪短炮”开始对准湖心的鸟儿,人们的目光又一次聚焦洞庭湖。

  本届观鸟节是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为期3天。

  “我已在中国观到386种鸟”

  昨日上午,当大部分参赛队伍陆续抵达岳阳市后,他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开始到洞庭湖观鸟地点熟悉场地,并进行先期的观鸟。

  澳大利亚人Karen和Ruy提着大包小包赶到集合地点。Ruy是个看起来挺腼腆的澳洲男孩,脖子上挂着一副双筒望远镜。Ruy告诉记者,他是国内环保NGO香港地球之友的会员,这一次作为香港观鸟会参赛队的队员特地从香港赶来岳阳参加观鸟大赛。他说,在观鸟方面,自己只是个业余人员,而事实上,有着15年观鸟经验的他,光是在中国的观鸟记录,就已达到386种。

  3支湖南本土队互相切磋

  参加这次观鸟大赛的湖南本土队伍达到了3支,他们分别为世嘉厨柜(湖南)代表队、楚才队和湖南师大附中队。上午,3支本土队伍在洞庭湖畔巧遇,马上就互相切磋起来。由于以往三届观鸟大赛中没有湖南本地队伍参赛,大家为这一次有3支队伍参赛而兴奋。

  观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需要人们热爱鸟类,认识鸟类。通过本报征集队员的世嘉厨柜湖南代表队跟着向导来到大堤边后,也纷纷拿出武器,开始观鸟。

  让队员们兴奋的是,他们还有了一名新队员加入进来。原来,世嘉厨柜湖南代表队遇到了来自沅江市的观鸟爱好者李剑志,李剑志在洞庭湖观鸟已有8年时间,他还将自己拍摄到的所有洞庭湖鸟类集结成书《洞庭百鸟图》。由于这一本书完全是与洞庭湖有关的鸟类知识,他的这一本书还成为了许多现场观鸟者的课本。

  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昨日下午4时许,经过一个上午的场地熟悉,观鸟大赛正式开始。各个队伍迅速奔赴延绵数里的洞庭湖大堤。在大堤上,随处可以见到拿着各式望远镜的队员们,三五成群地观鸟。

  君山公园是昨日观鸟比较集中的地带。鸟类专家介绍,洞庭湖常见的鸟类如白额雁、苍鹭、灰雁等,在这里比较容易发现,而一些稀少的鸟类,也经常在这里被发现。

  “看,那是一只黑鹳!”接近下午5时,一只黑色的鸟儿扑扇着翅膀从头顶飞过,李剑志首先发现后,世嘉厨柜湖南代表队的5名队员同时确认,头顶上飞过的正是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记录的发现时间为昨日下午4时59分。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观鸟,该队一共记录到了15种鸟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