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江济太”工程5年引调87亿立方米长江水进入太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00 扬子晚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引江济太”调水工程实施5年来,水利部组织引调87亿立方米长江水进入太湖流域。在缓解太湖周边地区用水紧张状况的同时,太湖流域水体水质和流域河网地区水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据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叶寿仁介绍,从长江调入太湖流域的87亿立方米水中,入太湖近40亿立方米,入河网40多亿立方米,保障了太湖流域供水安全,提高了水资源
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支撑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监测显示,调水使太湖大部分时间保持在3.0至3.4米的适宜水位,与下游河网保持了一定的水位差,太湖水体的置换周期从原来的300天缩短至250天;受益地区河网水流速度由调水前的0.1米/秒增至0.2至0.3米/秒,河网水体基本完成一次置换。

  与此同时,太湖及河网湖泊水质明显改善。太湖富营养化面积下降13%,浮游植物(如蓝藻)生长受到明显抑制,贡湖等湖湾标志水质好转的沉水植物开始出现。黄浦江上游其他支流水质一般为5类或劣5类,通过引江济太调水使黄浦江上游原水取水口水质主要指标基本保持在3类,氨氮指标一般在2类。

  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2005年,太湖流域总人口4533万人,GDP21221亿元,占全国GDP的11.6%。但太湖流域年均本地水资源量177亿立方米,人均本地水资源量仅为39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目前,缺水主要靠水的重复利用和大量引用长江水资源缓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