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淄博:“业余警察”崔大妈20年抓贼上百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0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日电(记者王海鹰)山东省淄博市一位七旬老太太20多年来坚持为居民义务巡逻,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上百名,积累了丰富的抓贼经验,成了远近闻名的盗贼“克星”。

  今年70岁的崔兰贞住在张店区车站办事处健康街,健康街有商铺上百家,流动人口很多,治安环境比较复杂。崔大妈从40岁开始为居民看自行车。有一天,她发现一名男子想
偷自行车,便一个箭步蹿了上去,在群众的帮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从此,崔大妈开始了她“业余警察”的生涯。

  10多年前,崔兰贞和另外几位老人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帮助周围的居民和店主看管财物。每天他们都要上街走几圈,尤其是晚上,崔兰贞都要在街上转悠几个小时。至今,在她的帮助和配合下,被抓住的犯罪嫌疑人已逾百名。

  崔兰贞抓贼从不计报酬,即使前几年,身患多种疾病,家里又没有什么收入的时候,她仍然坚持巡逻,从未放弃。巡逻时碰上没上锁的自行车,她就站在旁边帮着看管,或是借把锁锁上;捡到小偷扔掉的钥匙、身份证等物品,就不辞辛苦给失主送去,每每让物主感动不已。

  当了10多年的“业余警察”,崔大妈被小偷推搡、打骂过,甚至曾经两次被人破门而入报复过。有一次崔兰贞出去巡逻时,家里失窃,损失了好几千元。可崔兰贞不改初衷,抓贼兴趣不减。

  崔兰贞对记者说:“打击报复吓不住我。我就不能让坏风气在社会上泛滥,坏人坏事应该人人喊打。咱给大家看好了门,保护好了财产,社区平安,家庭平安,这个社会才能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