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打着4份工勉强撑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23 南京晨报

  每周的一三五工作日,张晓芸就成了“一台连轴转的机器”,她要辗转于不同社区的4个孤寡老人家,每一份工作的月报酬只有120元。钱虽然少了点,但有了这笔钱,她那十分贫困的家庭生活就会得到改善。

  干钟点工,一天气喘吁吁跑4家

  昨天清晨8点钟,张晓芸骑车赶到光华门,她要在裴老先生家做2小时的家政服务。裴老先生下肢严重残疾,张晓芸要帮他打扫卫生,做早饭,洗衣服。一进家门,她就开始忙活。上午9时30分左右,活干完了,她坐在老人旁边喘息,同时跟老人聊天。10点左右,张晓芸告别裴老先生,又赶到中和桥附近一位老人家,先干一些杂务,然后再给她做午饭。张晓芸说,她是一家家政公司的钟点工,每周一三五做工,一天要跑4个家庭,全是孤寡残疾老人。另外2家的家务活,她下午必须完成。

  只买得起鸡蛋给两岁儿子补充营养

  张晓芸婚后不久丈夫就患病了,身体状况很差,所以没有再工作,原单位每月补助他200多元。张晓芸2004年生了一个儿子,却丢了工作,家里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张晓芸一家三口现在租房居住,十多平方米的出租屋,每月租金近300元。社区给她和孩子办理了低保,但这些钱除去房租和水电费,所剩无几。

  “儿子每天最好的营养品,就是晚饭时一个鸡蛋,有时煮,有时蒸,有时炒,有时煎,变着花样给他吃,别的买不起。”张晓芸说,由于缺少营养,孩子现在2岁多了,个头跟1岁多大的孩子差不多。

  拖着病体撑起一个家

  今年春天,张晓芸把儿子交给丈夫带,自己接了4份钟点工。每月有近500元的收入,张晓芸很高兴,但她不敢乱花。每次领工资回来,她要先将下一个月的柴米油盐全买好,剩下的钱,才会零星支配。因为她害怕“断炊”。

  “我患有支气管炎和高血压,现在每天都随身带药。”张晓芸说。现在她正申请再接4个钟点工活。“那样虽然辛苦,但我的工资可以多一倍啦。”她说。 文中张晓芸为化名)

  作者:李灿伦/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