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太一年收集百首南京童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2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大马,带把刀,问你要橘子要香蕉。”这样的南京白话童谣平时已经很少听到了。到现在,今年71岁的沈玉霞奶奶已经收集整理了上百首这样的童谣。

  三四岁时就会说童谣

  沈奶奶年幼时生活在城南的牛市,童年是在城南老街巷上玩耍度过的。“三四岁的时候,我就满大街跑,到处找小孩子玩。跑累了,坐下来,你说一句大人教的童谣,我也说一句,有的没听过的还可以互相教,学会了大家就可以一起边跑边说,小巷子里全是大家的欢声笑语。”沈奶奶说。

  “那时候,我们常说的童谣就有三四百首,有生活类的、有笑话类的,各种各样的都有,但表现形式不太一样!”沈奶奶称,最简单的一种就是聚在一起说的,你一句,我一句,比如“大头、大头,下雨不愁,人家有伞,我有大头”;另外一种则是两人配合,边说童谣边做出各种动作,比如说边拍手边说童谣;还有一种童谣则是唱出来的,把整首童谣从头唱到尾。“那时也没有什么玩具,反正一天到晚就是出门和同龄的小孩玩,唱唱童谣,做做游戏,有时连梦里都在说。”

  童谣反映南京人的生活

  “其实南京童谣反映着南京人的生活,里面有着很深厚的文化内容和幽默、诙谐的特质!”沈奶奶称。比如“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大马,带把刀,问你要橘子要香蕉。”便是对南京古老城门的真实描述。另外像“一磨金、二磨银、三磨四磨打手心。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刀,送姐姐,姐姐留我歇,我不歇,我在张家学打铁,打铁打到正月正,家家门口玩龙灯,打铁打到二月二,家家门口接女儿……”说的则是南京人学打铁的故事,以这种方式说出来,生动有趣,也把南京方言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年收集上百首童谣

  “有几十年没再玩过咱南京童谣了。人大了再玩就不像话,惹人家说!”沈奶奶称。这之后的几十年沈奶奶在厂里工作,还成为了513厂女子跳伞队的队长,只不过在南京也不怎么听得见童谣了。“就在去年我在媒体上看到南京童谣的消息,不过只是只言片语,但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把我带回了童年。”沈奶奶说,她就开始凭记忆一首一首把童谣记录下来,到现在已经有上百首了。“有时一个人闭着眼睛想,要是想起一条来,心里可高兴了,比做什么事都开心!”

  有些实在是记不得了,沈奶奶还想到自己的姐姐和一帮老姐妹。“现在没事我就往姐姐家跑,两个人一起回忆小时候说过的、唱过的童谣,还可以配对做游戏。有时我们想着想着都不想睡觉,想起一条来就要兴奋一阵子!”沈奶奶说,“现在的小孩已经不知道南京童谣了,更不要说唱了。我做这个工作就是想让咱们南京的宝贵精神财富能尽可能多地留下来。”

  还记不记得童年时唱过的、说过的南京白话童谣?你唱的童谣是奶奶教的,还是和童年伙伴玩游戏时学到的?请发短信至13951825887。我们将整理这些白话童谣,转交给沈玉霞老奶奶。

  作者:钱鸣/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