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例感染者 直面媒体说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32 沈阳网-沈阳晚报

  

沈阳首例感染者直面媒体说自己
本报记者(后)走近艾毒感染者李浩摄13年来一直乐观地活着

  老婆孩儿热情鼓励战病魔

  组建互助组,病友相扶持

   他是沈阳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是第一位直面媒体的勇敢者;他还是所有艾滋病感染者的知心大哥,他就是51岁的老孙。

  当初,他被确诊生命仅剩下四个年头。然而,13年过去了,他仍乐观地活着,并对生命有了重新感悟。在他的努力下,辽宁省成立首个艾滋病病友之家———沈阳市爱友互助组。12月1日,在一栋普通民宅内,记者跟随老孙走进这个充满责任感、快乐的温暖“小家”。回首13年他走过恐惧

  1993年,他从国外回来,在机场被查出了艾滋病病毒。“不懂,只知道是恶魔,人家医生说只能活四年。”老孙说,自己是沈阳发现的首个感染者,当时像个原子弹一样在省内医疗界炸开了,“你说我啥心情,能不恐惧吗?”

  从那一刻起,他几乎足不出户,每天家人一走,自己就拉上窗帘、关上电视,不吃不喝一呆就是一天,只要有人说话,眼泪就哗哗流。“要说痛苦,我媳妇更难受,她不仅要照顾我,还要面对全单位的同事,听着人家指指点点。现在呢,我儿子也行,特支持我工作,经常来这里帮我修电脑、查资料。”老孙说,他这辈子最感激的就是家人。“他们对我没有排斥,我也不躲,碰上饭口时,我们经常坐下就吃。”在家人、社会的关爱下,老孙很快走出了黑暗。慢慢地,周围的邻居和朋友接纳他了,老孙又过起了与常人无异的正常生活。

  组建首个艾滋家园

  “我知道这些人的无助和恐惧,我想帮他们。”老孙平静地走过了九个年头,他不止一次地想做点事情。思来想去,他决定帮病友们建个家。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经过准备,今年4月28日,全省第一个爱友互助组成立了。

  这是个普通的两居室。南屋是办公室,北屋是休息室,一块写着“小组建设提议”的公示板很显眼,上面的红丝带标志格外显眼。老孙说,自己每天都来这里上班,登记,联系病友,联系专家,安排活动,最重要的是接听咨询电话。“这些人需要倾诉,有时一打电话就一上午,要么来了就哭,真需要关爱。”老孙说,他们在电话中最多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还能活多久。”每到这时,他都讲讲自己的例子,相信自己、坚强、乐观,只要心态好,没问题。

  截至目前,爱友互助组的成员达到了四十几人,从18岁至55岁,多大年龄的都有。大家在一起很开心,一个月聚一次,还集体过生日呢。听老孙说,自己在爱友互助组的工资是700元,但基本上都用在捐助病友和组织活动上了。最想和病友搞点实事儿

  自己在四年前发病了,现在经常咳嗽。虽然身体不太好,但精神头还很足。老孙说,想干的事儿很多,但现在最想干的就是帮病友相亲。在互助组里,男病友很多,如果有个伴可能生活就有人照顾,而北京的女病友多,如果有机会帮他们搭个鹊桥,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这样生活互相扶持,互相照顾,最起码吃药会按时,有人提醒。另外,老孙还想领着大家搞点养殖,有事情做就有收入,生活水平上来了,心情也好了,抵抗疾病就有劲了。

  最后,他告诉记者,明年自己就去南方学习经验,最好让病友们都能乐观、坚强,感受不到一点歧视,自己也会坚持到最后一刻!本报记者李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