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车几辆有校车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4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阮丽张 /见习记者 林小明/通讯员陈恩/蔡灿阳 文/图

  

学生车几辆有校车牌照?

  11月29日,晋江交警查扣一部严重超载校车

  本报讯 泉州大多数中小学生所坐的“校车”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全市学生接送车辆调查”今日结束,此次调查将帮助人们全面了解这一信息。

  3日~6日,交警部门将根据调查的情况,对接送学生客车(6座以上含6座)归类管理,分成以下四类:校车(指学校、学校举办者以及其他有关单位自备、承租的用于接送学生、幼儿的客车,经审批合格喷有“校车”标志);接送学生专用车辆;幼儿园接送学生专用车辆;学生家长单位接送学生专用车辆、利用全国机动车、驾驶人信息查询系统检索这些客车,手续合法完整的车辆。督促学校等相关单位立即对车辆集中进行一次检验,检验的结果要载入接送学生客车档案。检验中发现校车有交通安全隐患的,责令立即整改,不消除隐患禁止上路行驶。

  昨日,泉州市教育局一位人士透露,“全市公立中小学,几乎没有一辆专门用于运送学生上下学的校车”。由于养一辆车成本颇高,很多公立学校经费有限,根本无法承受。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只有少数私立学校拥有真正意义上的校车。

  泉州师范附小一位老师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说,市区大多小学、幼儿园的学生,都是父母或由社会上的车辆接送。至于这些车辆的性能如何,手续是否合法,学校无从了解。“有部分家长明知道危险,但因为便宜,还是会雇三轮摩托车、报废车等车辆送孩子。”这也是交警和教育部门所担心的,他们呼吁家长,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远离“黑校车”,及时向学校提供车辆信息。

  □校车“扫黑”/声音

  王先生(公务员):我孩子现在读高中了,我可以放心地让他骑自行车或搭公交上下学。可是,那些孩子读小学或幼儿园的父母就苦了,每天要奔波在接送孩子的路上。泉州的几个堵车时段,与父母接送大潮不无关系。接送孩子,这是一个社会工程,政府部门应该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

  曾先生(教育工作者):政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黑龙江出了事(记者注:11月21日,黑龙江省双城市一辆“黑校车”坠河,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39人受伤的惨剧),大家都开始关注校车。如果没出事呢?要制止“黑校车”,最根本的是解决学生上学交通问题。

  蔡先生(晋江市教育局):目前晋江市公交系统不发达,公办学校又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校车,一方面应该建议政府加大公交车的普及力度,一方面动员企业或者各村的村委会投资购买车辆,并纳入交警部门的规范管理,解决学生上下学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