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查禁电动自行车第一天扣车700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7 南方新闻网
广州查禁电动自行车第一天扣车700辆(图)

广州昨起全面“禁电”,交警对依然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罚。本报记者卢汉欣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广州昨起正式对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罚,尽管此前已有过15天的纠正教育期,但违规上路者依然众多!昨天,广州交警出动警力在路面巡查,共查扣超标电动自行车及非法安装动力装置的车辆160多辆,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的达标电动自行车500多辆,扣车总数共约700辆,并处罚有合法来源的电单车违规上路行为十多宗。

  大量电单车仍上路

  昨天上午,在广州大桥和广州大道北等电动自行车日常“出没”较为频繁的地段,交警部门展开了统一清查,很快就逮住了一批违规上路者。上午10时40分许,来自广东揭阳的小蔡踩着一辆达标电动自行车来到广州大道北广园路口,被正在路面执勤的交警拦下,最终被扣车。小蔡当即喊起冤来:“我知道电动自行车今天开始上路要罚,但这辆车时速不超过20公里啊,为了上路,我还专门把电池拆掉了当成单车来骑,不是说这样是合法的吗?为什么还扣我的车?”现场交警则表示,小蔡的车无法提供合法的来源证明,按照规定必须扣车。在交警开具的处罚单上,写明扣车事由是因车辆具有被盗抢嫌疑。对此,小蔡解释说,车子是老板买的,买来后曾经进行过外部改装。

  10分钟后,一名送货工骑着满载啤酒饮料的电动自行车同样在此被拦。面对采访,送货工称自己并不知道骑电单车上路是违规行为。经查,该车同样无法当场提供合法的来源证明。

  广州交警部门昨天表示,广州自11月15日开始正式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行驶,对违规上路者有15天的纠正教育缓冲期,但对于超标电动自行车则一律暂扣,仅禁行当日就扣下超标车200多辆。从昨天的执罚情况看,经过半个月的宣传整顿,超标电单车上路的情况已经大为减少,但仍有大量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的达标电单车上路行驶,这种情况按规定也要暂扣。

  达标车上路须拆下电池

  交警部门昨天再次强调,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是以蓄电池作为辅助

能源,具有两个车轮;二是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三是最高车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四是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达标车上路须拆下电池当单车骑,超标车上路一律扣留。经统计,广州昨天共查扣超标电单车及非法安装动力装置的车辆160多辆,未能提供合法来源的达标电单车500多辆,并处罚有合法来源的电单车违规上路10多宗。

  交警部门表示,对于能够当场提供车辆合法来源证明的,根据有关法规,对非机动车驾驶人作出50元以下罚款处罚的,现场交警可按照简易程序当场制作《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如当事人对处罚无异议的,可以当场予以收缴罚款,并向当事人出具由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如当事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向违法行为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并依法扣留车辆。

  然而,昨天记者在广州大桥和广州大道北处均发现,违规上路的电动自行车多数被查扣,当场缴交罚款的情形少之又少。

  记者踏访——

  违规上路电单车数量庞大

  本报讯 昨天是广州电动自行车违规上路正式执罚的首日,尽管交警部门共查扣约700辆违规车,但记者巡城发现,路面上的电动自行车数量远不止于此。有市民认为,电动自行车因市民有实际需要而一时间无法禁绝,若让禁行令不成为一纸空文,恐怕还要从源头抓起,“禁行先要禁卖”。

  城中村电单车主有恃无恐

  昨日7时20分到7时30分,鹭江地铁站一带有32辆电动自行车上路,只有4辆是骑行;同一地段,8时到8时10分的高峰时段,数字增加到了43辆,骑行的却只有5辆。8时20分到8时30分,客村珠影一带,10分钟内有34辆电动自行车经过,其中只有2辆骑行;9时30分到9时40分,上路电动自行车的数量大为减少,只有12辆,其中1辆是推行。

  这是记者昨天上午在路面上记录下的一组数据,据观察,大多数上路的电动自行车依旧是市民代步所用,载货的约占一成,骑行者均未取下电池当成自行车来踩。而记者在场观察的时段里,也未发现有交警前来对违规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罚。

  此前,交警部门曾表示,广州禁行电动自行车,城中村不能成为特区。然而,记者昨天在鹭江、康乐村等城中村中发现,这里的电动自行车“遍地开花”,无论达标或超标车都是肆无忌惮,车主们也并不担心有人来查。“在村里骑行又不碍着交通什么事。况且,广州那么大,警察又少,光是到大路上去查就要费很多工夫,还不一定应付得过来,肯定不会进村来查的”,一名车主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市民认为严查不如堵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主都知道正式执罚的消息,但不少人依然“顶风”上路,他们解释说,“电动自行车确实有实际需要,只好冒点险”。车主老王为此做了个预算:上下班如果挤公交或者打车都划不来,骑个电动自行车十分方便,自己的车辆有合法来源,被交警逮住也只是罚款50元,“一个月要是两次被抓就算很倒霉了吧,也就罚100元,那也比挤车和打车好很多”。

  据了解,珠海从去年开始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但时隔一年多,路面上仍然频频出现电动车影踪。有市民认为,广州禁电动自行车没商量,但由于电动自行车确有其市场,如何避免重蹈珠海“覆辙”,有关政府部门应该转变方式思路。昨天在广州大道北的查车现场,一名

出租车司机就认为,严查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如果不把源头堵住,禁行令恐怕就会成为一纸空文,“禁行不如禁卖,只要有人卖车,而这种车又有市场,当然就会屡禁不绝”。

  商家使诈:电单车还可上路行驶

  交警提醒市民:不要再购买电动自行车

  本报讯 时至今日,电动自行车仍可上牌,还可上路行驶?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在广州对违规上路电动自行车正式执罚的首日,有商家为招揽生意,竟向顾客使诈。广州交警提醒市民千万莫上当,切莫再购买电动自行车。

  昨天上午,在广州大道北查车现场百米开外,一家电动自行车档口门面冷清。“一个多月前最好卖,那时候刚好传闻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上路了,买的人特别多,有时候一天能卖出去六七辆”,档口的一名女员工说,自从禁行令下发以后,档口的生意一下子跌到谷底,自从11月15日公安发通告说不准上路之后,店里的余车几乎卖不出去,也很少有顾客光临,目前正准备将手头车辆转到外地去卖。

  记者走访发现,时至今日,广州仍有不少电动自行车商家打出了“可以上路”的幌子欺骗消费者。同样在距离广州大道北查车点不远的另一家电动自行车行里,一名湖南老板告诉化身顾客的记者,别看今天查得如火如荼,交警查车也就是头些天勤快,过了风头就会慢慢平静下来,到时候骑车上路绝对没问题。也有商家向消费者表示,禁摩与禁电单车相比,前者更为重要,真进入了禁摩阶段,交警的注意力会全部集中在

摩托车上,根本没有余力来顾及电动自行车,因此买车人仍可放心。

  就此情况,记者向广州交警人士进行了反馈。交警人士表示,即日起将结合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和处罚力度,希望广大市民支持和配合政府的相关规定,不要购买和使用电动自行车,共同维护广州城市道路的交通安全。 采写:本报记者陈捷生 实习生张婷 通讯员交宣 周斌(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电动车 查处”的相关新闻
喀什市查处一起私自拼装电动车案 (200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