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妻子辞工照料植物人丈夫奇迹出现丈夫喊出“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8 新文化报

  “妈……”杨举的声音很轻,气流也很短,却叫得一家人落了泪。这个43岁的男人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叫出了这声“妈”。

  大年三十从梯子上跌下

  

  11月29日,梨树县医院内,刚刚做完手术的杨举躺在床上,妻子和父母都在护理他。杨举患病前是梨树县万发镇中学的副校长,曾被评为全国骨干教师。从副校长到不能自理的病人,这一切都源于那个早上。

  2005年2月8日,大年三十。一大早,杨举的妻子徐亚君在屋里准备饭菜,他和儿子准备把家里彩灯挂到房上。头一天夜里下了层雪,他登着梯子眼看爬到房顶,梯子突然一滑,他栽了下去。

  徐亚君立即找来亲属将杨举送到梨树县医院,医生给杨举做了开颅手术,手术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术后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不能说话,手脚也不能动弹,与植物人并无两样。

  大家商量让他喊“妈”

   为了能让丈夫早日康复,徐亚君连班都不上了。杨举大小便常常失禁,徐亚君就随时清理,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徐亚君天天都要给他搓手搓脚。

  2005年末,经过徐亚君的精心照料,杨举可以盯着她看了,脸上也能“挤”出些表情。可最让这一家人难受的是,杨举还不能说话。徐亚君空闲下来,就和丈夫“说话”,拿出小学课本,一遍遍读给丈夫听。家里人也在想办法让杨举“开口”。大家商量了一下,觉得一下子让他说话肯定非常困难,不如先引导他说简单的字。最后确定让他喊“妈”,因为这个字最亲切,喊“妈”也是人的本能。

  就这样,徐亚君像平常一样给丈夫读书、唱歌,但总不忘教丈夫喊“妈”。

  叫“妈”那天永远忘不了

  

  “那天是3月9日,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徐亚君兴奋地说。

  那些天,徐亚君发现杨举的嘴巴上下动弹,看样子想要说什么。3月9日晚上,徐亚君和公公婆婆给杨举喂完药,没事就逗着杨举说话。“杨举啊,你看看咱妈在这呢,看看还认不认识啊?要是认识的话,就叫一声啊!”徐亚君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像教婴儿一样。

  “妈……”杨举的声音虽然很轻,但屋里的人都听得真真切切。从这以后,杨举的话虽然说不完全,但也可以用简单的词与人进行简短的交流。今年6月份,杨举可以用手拿笔写字了,字体歪歪扭扭,但可以辨别出来,几个月下来,杨举写了整整两大本,已经被细心的妻子装订成册。本报记者 刘中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