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轻批扁遭党内痛骂 罗文嘉的民进党主席梦见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58 华夏经纬网

  去年竞选台北县长失败的罗文嘉,远在美国短期进修,于北高市长选举前一个多星期发表公开演讲,言语之间有批评陈水扁的地方。结果引起民进党人的一致讨伐,像炸了锅,罗文嘉变成民进党的公敌。

  所谓的“批扁”只是说阿扁处理“机要费”不妥当,现在被暂缓起诉,涉嫌伪证等罪状,实在非常糟糕等语。罗文嘉事后澄清,他的本意是想帮助阿扁走正确的路。演讲全长
二小时多,如果全程听完就会知道,他并没有想和陈水扁切割的意思,只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场听演完讲的许多听众,都认为他对民进党和阿扁的感情还是很深。

  或许真是如此,罗文嘉属于民进党年青的一代,丰富的感情尚未完全泯灭,忧心时局又不忍或不敢苛责,只隔着太平洋轻描淡写的批评两句而已。但是台湾的民进党诸公,长久以来陷入神经紧绷、风声鹤唳、歇斯底里的疯狂状态,两个钟头的演说,台湾的民进党人当然没有一位听到,仅就记者报导的批扁部分就跳起脚来痛骂。指罗为人欠厚道,在背后捅了老板一刀,故意选在北高选举前放话,破坏团结。在民进党的中常会上,吕秀莲率先批评罗文嘉在美的发言“不很妥当”。会上有人提议开除罗文嘉的党籍,或停止他的党权两年。又有人爆料,罗在竞选台北县长的时候,有人为他募款三百多万元,选后罗文嘉连一声谢谢都没有,这种人无情无义,全无人格。“保皇派”大将高志鹏表示,罗要切割就快点上路,要走快走免得在路上塞车。

  “立委”李俊毅有另外一种看法,他认为罗文嘉与民进党的新潮流系走的很近,在他竞选台北县长期间,曾伙同新系的段宜康等人发起新民进党运动,已经与扁切割对立,自命为改革派,新气象的代表,其它人都贬入老旧腐朽的一群。这次罗选在北高市长选前发难,其实是与新潮流系共同策划好的,目的在选后推罗文嘉为民进党主席。新系段宜康立即否认有这回事,罗文嘉也宣告自己无意重返政坛。前“立委”沈富雄指出,罗文嘉口中的是非正义,其实都有利益考量。他直问罗文嘉:“你跟在阿扁身边那么多年,这是你第一次看到阿扁行为不妥吗?为什么以前都不讲?如果当初你选上台北县长,现在还会讲这些话吗?”

  沈也提到“新民进党运动”,如果罗文嘉真的献身党内改革,就应该将运动坚持下去,但是他遇到基层反弹,马上就缩了回去。这些对罗的质疑都不无道理。

  目前民进党是“保皇派”的天下,言论尺度异常严格,全党容不下半句批评阿扁的话。但是这种现象可能撑不了多久,后扁时期或许在北高市长选举之后提前到来。12月9日的选举,民进党最多只能盼望在高雄市陈菊险胜,如此才堪堪维持住游、苏二人党政分领的老局面,也最多再拖上几个月。选举结果很可能出现北高一律变蓝天,两市市议员的选举民进党空前惨败,于是党政人事面临重新洗牌。

  野心勃勃实力雄厚的新潮流系,始终想在民进党内扩大影响,取得主导权,自然绝不肯放过这次机会。他们早与苏贞昌结盟,稳住政坛方面的势力,也一直觊觎党的掌控权。罗文嘉不属于新潮流系,但与新系诸公的理念相近,拱罗出面争夺党主席可能性及可行性都很高。但是新潮流历年来树敌太多,民进党已发展出一种怪现象,党内各派平时勾心斗角,一遇上和新潮流对抗,各派系就联合一气,新系往往寡不敌众,只好罢手。罗文嘉如果这回真的接受了新潮流的拥戴,出马抢夺选后的党主席,从现在的发展看来,已经出现了见光死的局面,难以为继。

  论者推断北高市长民进党若惨败之后,阿扁在党内的控制力将大幅度减少,游锡堃势必要下台。但是数个月来有目共睹,阿扁提出一审有罪才下台,渡过三次罢免的难关,都是先在党内取得背书和无异议的支持,各派系莫不俯首听命。游是“四大天王”中最听话最会保驾的,扁离不开游主席,所以选输了游也不见得下台,罗文嘉的主席梦该醒了。(言浩 曾任联合晚报主笔 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