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出台新政一年严过一年★明年开征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后年实施新车上牌国Ⅲ标准,污水处理费调高至每吨1.30-1.6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59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明年开征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后年实施新车上牌国Ⅲ标准,2008年污水处理费调高至每吨1.30-1.60元……无锡前日刚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环保优先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针对新项目控制、环保专项资金、开发区的管理以及老污染源治理等突破性地提出了多项政策支撑。

  据了解,今后无锡市将增加财政环保专项资金投入,确保其增幅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到“十一五”期末,全市一般预算支出中环保类支出比2005年增长1.5倍以上。“十一五”期间,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8000万元市级环保专项资金,按环保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安排用于重点环保项目建设,推动环保投入多元化。同时积极开辟和疏通利用国债资金、开发性贷款以及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融资渠道。

  今后,市政府将严格排放强度准入,支持和引导企业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工艺、技术和产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鼓励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建立“中水”价格机制,推广使用“中水”。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市区建成区燃煤电厂锅炉逐步使用清洁能源,降低煤耗总量,推行城市公交车辆和出租车辆“油改气”。2008年,全面实施新车上牌国Ⅲ标准,达不到标准的车辆不得上牌。对在用机动车实施环保分类标志制度,限制无环保标志或高污染车辆在中心城区内行驶。同年,全市污水处理费调整到每吨1.30-1.60元。在污水处理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污泥处置。合理制定“绿色电力”价格,鼓励垃圾发电、风力发电、秸秆发电等,在销售电价中征收0.001元作为再生能源附加费。对实施烟气脱硫改造的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15元。执行脱硫电价的发电企业,必须确保脱硫设施正常运行,否则不得享受脱硫加价政策。

  实施意见还规定,从2007年起,全市开征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在2007年底前,适当提高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与此同时,还将逐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袁晓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