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陷特别费风波专题 > 正文

帮马英九解套?苏贞昌一语不慎惹“独”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称“公务机要费”和“特别费”是“历史共业”,被部分“独派”大佬解读为帮马英九解套,受到猛烈抨击。

  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昨批评说,要解决特别费问题一定要付出代价。他说,苏贞昌应采取“行政处分”,将六千五百位首长记一大过、薪资减半六个月。但是特别费争议
不是行政命令可以处理,苏贞昌一旦采取行政处罚,显然是严重干预“司法”,所以苏贞昌须为此负起责任下台,同时宣示不再追求任何公职。

  至于台北市长马英九,辜宽敏认为,马英九也应公开声明,以最严格标准处理特别费案,如果法院判决有罪,也要辞去党主席,并宣示不再追求任何公职。但对陈水扁案,辜宽敏则认为,陈水扁受“宪法”保障,情况不一样。

  凯达格兰基金会董事长李鸿禧则暗批,现在有行政主管慌慌张张说这是历史共业,为何陈水扁时(“公务机要费”案)不说,到马英九时(“特别费案”)就这样说?

  连续几天炮轰苏贞昌的“立委”李俊毅说,本土大佬为了挺本土政权,所以支持扁。但苏现在把扁踩了一脚,等于打了本土政权重重一巴掌。现在南部地下电台也已经将苏骂了好几天。苏要争二○○八,也要先通过党内初选,连基本盘都护不了,怎么脱颖而出,“老先生的话很严重,等于宣告苏贞昌的政治生命出现重大危机。”

  某中南部“独派”人士则说,在选前这些不利民进党的动作,都是“背叛”。另一位“独派”社团核心干部强调,在选前做这样的事,“让打选战的人,要回应也不是,不回应也不是”,而选后再把失败责任全部推给陈水扁吗?“如果北高选情出差错,这帐要跟苏贞昌算清楚。”

  对于“独派”大佬们的不满,台当局行政高层不讳言,早已预判深绿和派系会有反弹,对大佬们的情绪均概括承受。该高层表示,“行政院”当然清楚大家想要“保扁打马”的心情,从政党、派系的角度,猛攻马英九的特别费问题,也是必须采取的政治手段。但也已经过一段时日,马英九的特别费效应也已发挥的差不多,此时又已产生株连当局到地方六千五百多位正副首长的副作用,也是该回归正轨的时候了。

  另有报道说,昨天在出席一场活动时,苏贞昌对于记者的问题充耳不闻;活动结束后,苏贞昌还是不发一语的快速驱车离开,对于“独派”大老辜宽敏提出要己请辞下台的敏感问题,苏贞昌似乎不想多作响应,只想将这把烧到自己身上的火早日平息。 (娟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