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大学生自杀祸首 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44 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

  2006年2月,华南农业大学一周内就有3人跳楼身亡;5月16日,求职半年受挫,患上抑郁症的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一名女博士生,从宿舍跳楼身亡;9月2日,成都某高校大四学生在父母面前纵身从7楼跳下自杀;11月1日,一清华大学研究生因找不到工作,在福建跳楼身亡……相关统计显示,仅北京高校今年因自杀身亡的学生就有9名。2004年,北京高校因自
杀而死亡的学生有19名,2005年,又有15名北京高校学子走上不归路。

  近日,记者在走访长春各大高校时了解到,现在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上挤满了找工作的学生。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专家、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晓华教授说,这个阶段,老师、家长在关心学生能否找到工作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的心理问题。

  原因

  抑郁症成大学生自杀主因

  郑教授说,目前导致大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是躁狂和抑郁。择业期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个很关键的时期,因为这时他们面临着角色的转换,前途的不确定性、竞争的压力、生存的焦虑、感情的困惑等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一旦他们觉得在实际和期许、自己得到的和他人得到的之间存在很大差距时,就会产生不良心理。另外,这一代人多是独生子女,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心理上的失衡就容易导致对身体的伤害,以致对生命的放弃。

  据一项对大学生抑郁症的医学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患抑郁症的比例是3%~5%,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高校有1万名学生,那么一年可能会有300名~500名大学生患抑郁症。抑郁症是以情绪显著而持久地低落为基本临床表现,并伴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异常的一种精神障碍,如焦虑、躯体不适感和睡眠障碍等。患者情绪低落、自卑忧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和行为。目前,抑郁症成了大学生自杀的最主要原因。

  记者调查

  多数学生不愿进行心理咨询

  记者近日在长春某高校招聘会上,随机采访了近50名前来求职的大学生,问到“你心情不好时,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发泄”,很多男生表示,会找好友喝一顿酒,女生则说,会疯狂购物或是大吃一顿,但却没有一个大学生想到要去找心理老师进行咨询。

  在长春一所高校负责心理健康指导的张科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校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是去年5月份成立的,但前来咨询的学生不是很多。有的同学出现心理问题,都不好意思进行咨询,担心有人指指点点,甚至绕开心理咨询诊室所在楼层。虽然有的同学通过咨询后,恢复到正常的心理状态,但很多学生还仅是抱着怀疑、试探的心理看待咨询,他们也不会轻易敞开自己的心扉。

  抑郁症患者

  感觉丢人不愿面对

  杨同学是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惟一一个抑郁症患者,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被医院确诊了,但仍不愿意承认,更不愿意公开,觉得有心理疾病是件很丢人的事,连女朋友他也没告诉。

  郑晓华教授说,在前来就诊的高校学生中,有一部分人会要求医院不要将病史写进病历,害怕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郑教授说,其实有些心理疾病也就像心灵感冒,关键在于有的人对心理疾病存在认识误区,很多心理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忧虑

  优秀学生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张科长告诉记者,她接触过一名患抑郁症的学生,他把自己掩藏得很好,给人的感觉总是积极开朗,装得像没事人似的,从不对别人表露自己的情绪,觉得这种事情没必要和别人说,只能靠自己。而那些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倾诉的学生,说明他们的问题还不是很严重。由于来咨询是学生的自愿行为,即使班级辅导员发现某个同学不对劲,建议他来咨询,但对方往往认为自己没什么问题或是对咨询存有疑虑,而不愿意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是优秀的大学生,越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从发生的很多悲剧来看,很多因心理问题而自杀的学生都很优秀。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