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皮肤病高发 专家:在空调房里要保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从省气象台获悉,从11月28日开始,南京已经正式入冬。最近几天的气温又持续走低,昨日南京的最低温度达到6度,最高温度14度,早晚温差较大。南京的各大医院门诊中,心脑血管疾病、肛肠疾病的病人较多。此外,由于天气干燥,干眼症、皮肤瘙痒症等也让一些年轻朋友很是烦恼。

  空调房易致干眼症

  医院传真:由于最近天气寒冷干燥,中大医院每天都要接诊10多例干眼症患者。25岁的王小姐是南京一家私企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要面对电脑,最近一周以来感觉眼睛十分干涩,并有灼烧感。医生为其做了泪液分泌量的滤纸测试,发现分泌量竟然是零。

  专家提醒: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胡凯告诉记者,健康的眼睛主、副泪腺会自然分泌泪液,润滑眼球,若气候干燥,则眼睛里水分蒸发得更快,像王小姐这样较严重的干眼症,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溃疡、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等严重后果。专家提醒说,看电脑久了切忌“目不转睛”,同时注意空调不要吹得太久,房间里应使用加湿器,使空气中湿度加大。平时饮食上注意清淡,忌吃辛辣食物。专家最后特别强调,隐形眼镜族更要随时保持眼睛湿润,以免隐形眼镜干燥变形,磨损角膜。

  羽绒服引起皮肤过敏

  医院传真:白领赵小姐一直因为皮肤好而备受周围同事的羡慕,可是最近一些日子她总觉得自己的皮肤又干又痒,还起了一些小红疹。经医院检查,赵小姐的症状属于冬季瘙痒,同时伴有轻微的乏脂型湿疹。

  专家提醒: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骆丹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冬季湿度较低,皮肤本身就容易干燥,加之很多人每天洗澡都使用大量的沐浴液,对皮肤而言都是一种不良刺激。此外,羽绒服也会引起皮肤过敏。上班一族普遍办公环境温暖较高,单衣外直接套一件羽绒服的着衣方式非常普遍。但由于很多羽绒服的面料是化纤的,有些羽绒服还添加了少量的防腐剂,这都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再加之有些人对动物皮毛过敏,症状会更明显一些,如出现红疹等。专家建议,在冬季一般4到5天洗一次澡比较合适,在盆沐时可在水中加入少量甘油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冷空气刺激动脉栓塞

  医院传真:随着冬季来临,心脑血管疾病进入了发病的高峰季节。张大爷的老寒腿一到冬天就发,老人不但两腿发凉,而且走路也变得困难起来,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张大爷所谓的“老寒腿”其实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继发血栓形成。

  专家提醒:据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专家章希炜主任介绍,该院入冬以来已收治了多例下肢动脉栓塞和颈动脉狭窄伴中风的患者。早晚温差变化较大,长期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遇到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血液流通受阻,极易诱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章希炜介绍,血管疾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日常生活中,视力障碍、手臂无力、哈欠连连、反常的嗜睡、记忆力减退等脑部供血不足的表现,以及腿脚冰凉、麻木等下肢缺血症状等一些细节变化都应该引起重视,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最后,章希炜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冬季要注意保护血管,最好注意保暖,建议穿厚毛袜,维持足够的足部的血液循环。

  喝酒暖身诱发肛肠病

  医院传真:近期天冷干燥,正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记者从中大医院了解到,因为吃火锅和喝烈性酒诱发内痔出血、肛裂的患者,约占到该院肛肠外科总门诊量的一半以上。南京男子张某今年40岁,有痔疮史已经10多年了。张某最近的应酬特别多,喝的几乎都是白酒等烈性酒。最近一两天,张某的家人发觉他的脸色发黄,气色很不好,于是立即送他去该院检查。经初步检查,医生发现患者是缺铁性贫血,确诊为因内痔长期出血而引起的。

  专家提醒:该院肛肠外科张波主任告诉记者,天气寒冷很多市民都喜欢喝白酒暖身,但若没有节制就很容易出现内痔出血或肛裂等肛肠疾病,尤其是经常在外应酬的中年男性,一旦出现出血症状要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张波表示,中年男性首先在饮食上要有节制,减少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尤其是不要喝太多的烈性酒。建议工作不要太疲劳,注意适当休息,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能认为出一点血没关系,只要“捱一捱”就好了,以免因此加重病情,延误正常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