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着感恩之心对待家人 市民论坛讨论家和万事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怎样才能家和?怎样化解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昨天上午,第61期市民论坛《家和万事兴》在江宁举行,论坛上,各方代表得出一致的共识:要怀着感恩之心,维持家庭这个“安全岛”的和谐。

  家庭关爱帮她战胜病魔

  一身军装的胡滨老师是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参加市民论坛的,要不是主持人介绍,根本看不出她患有癌症。家庭的支持帮助她战胜了病魔。她说:“我是2004年生病的,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一下子被查出患有4种疾病,包括癌症在内,刚开始我很绝望,这个时候我的爱人就支持我,鼓励我,为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且千方百计地给我联系最好的医生给我治病……我想我能够战胜病魔,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而女儿的一番话更是成了她支撑下去的动力:“妈妈我会魔法,我会念咒语。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方方:要怀有感恩之心

  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法治现场》的主持人方方也参加了这次的讨论,方方借用了节目中的例子讲述了家庭矛盾是如何产生的,产生后又应当怎样解决。

  他举的是一个城乡恋的故事:妻子是农村人,在婆家帮忙把户口和工作问题解决后,婆婆认为她态度拽了起来,完全不像当初那么“嘴甜”,儿媳妇则认为婆婆天天和丈夫一起“整她”,嫌她是农村人,家庭矛盾不断。但事实是,双方都把对方往坏处想了,“其实真的没有什么大问题,经调解后他们也都答应不离婚了。”

  “我们都知道家和万事兴,但怎么才能兴呢?关键就是要沟通,要协商,其实很多的家庭矛盾就是因为沟通不够,协商的方式可能不对,而导致的家庭不和睦。”据此,方方主张家庭成员要怀有感恩之心对待家人,对待身边的人,才能调节好关系,消除矛盾。“既然生活是一门艺术,我们就应该学会艺术地去生活。”

  家庭有“安全岛”功能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金一虹教授认为,家庭在一个人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家庭培养了我们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此外家庭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一个安全岛的功能,社会的压力、工作的紧张,甚至个人受到的创伤都要在家庭里面得到缓解、舒缓、排解修复。”她认为家庭矛盾如果处理不好,小问题日益积累就可能成为社会的破坏力。

  关于怎样促进家庭和谐,金教授主张要搞好家庭“法德情意智”建设。她进一步解释说,法是指家庭和谐必须要有法律支撑,德就是家庭美德,提倡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等优良传统,而亲情是处理家庭问题的一张重要牌。“‘意’就是文化建设,美好的家庭文化。‘智’是生活智慧,要在家庭中建立有建设性的互动,不要小事处理不当导致矛盾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