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调查南京市民用花习惯:送朋友多过送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时下,购买色彩鲜艳的花卉送人,已成一种趋热的礼仪。但是,跟国外相比,这种新的表达方式在国内却刚刚起步。如何使用品种繁多的花卉?不论从品种、颜色还是固定习俗方面,都是非常讲究的。为了摸清南京市民使用花卉的习惯,东南大学旅游系周武忠教授带领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调查,哪些人在购买花卉?各种职业与赠花习惯之间有何影响?这次调查都进行了“揭秘”。

  中青年是购花主力军

  据介绍,调查实施地点选择在南京人聚集的山西路市民广场和鼓楼市民广场。调查主要采用面对面询问的方式,另有小部分为选择性抽样。

  在被调查的市民中,70%以上平均单次购花消费额在10元—50元之间,相对经济发展水平,这一数值相对比较低。调查中还发现,55.1%的购花者年龄集中在20岁—30岁之间,21.4%的购花者在31岁—41岁之间,10.7%的购花者在50岁以上,9.4%的购花者年龄在42岁—49岁之间,另外3.4%的购花者在20岁以下。

  数据显示,中青年是购花的主力军,他们有经济基础,追求生活质量,注重生活情趣。50岁以上的市民大多数已经走下工作岗位,生活比较清闲,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养花。20岁以下的以学生为主,虽然有强烈的购花愿望但缺乏经济实力,面对较高的鲜花价格,他们的支付能力明显不足。

  买花主要是为了娱悦他人

  在对赠花对象调查数据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61.6%的被调查者买花赠送朋友,其次才是赠送父母、恋人、病人和老师的。赠送朋友的比例远远高出其他赠花对象,分析人员认为,这一方面源于中华民族是传统的礼仪之邦,朋友在生活中的位置是很重要的,而另一方面源于社会生活与个人的发展的需要,朋友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从生活质量来看,很多人买花是出于礼仪、礼貌,目的是愉悦他人而非愉悦自己,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南京人的生活质量不是很高。

  职业影响赠花习惯

  赠花对象各自的职业,是不是会影响他们送花的行为呢?

  在向恋人赠花方面,文艺、传媒人员的表现格外明显;在向父母赠花方面,公共服务人员、商业服务人员和金融保险人员是服务意识较强的三个群体。军人对于父母往往有一种特殊情怀,所以在赠花方面也决不逊色于其他人群。学生所面对的社会人群比较单纯,主要是父母和老师,所以在这两个方面都有很高的比例。

  在向朋友赠花方面,金融保险人员成为第一,因为他们的工作指标的完成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朋友的支持;在向上司赠花方面,企事业管理人员较为突出,他们相对于其他人群对于职位升迁更为敏感,也就付出最多。在向同事赠花方面,卫生医疗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比较明显。卫生医疗人员由于生活的社会圈子比较小,专业性很强,并且,在工作中面临的许多问题都需要同事之间的协作,所以他们比较重视与同事的情感交流。在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环境中,日常交流最多的也是曾经的同事,无论是闲暇时间的打发,还是对过去岁月的怀念,很大程度上都围绕老同事进行,同事关系在他们日常生活中占了不可替代的地位。

  在向客户赠花方面,企事业管理人员和金融保险人员较为重视。

  在向病人赠花方面,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事业管理人员由于工作性质的需要,对病人的慰问工作通常由他们来担当。

  百合、玫瑰、康乃馨消费最多

  调查发现,南京市民的花卉消费中,鲜花占87%左右,占据了购花品种的主体,盆花和假花占13%。而在鲜花中,百合、玫瑰、康乃馨消费分列前三位,由此反映南京市民的花卉消费还是以大众化的消费为主。百合、玫瑰、康乃馨有明确的寓意,针对性强,大众也普遍了解,而对其他花卉的寓意比较陌生,购买时更多是由于个人爱好而非了解其背景文化。

  据分析,南京市民购买鲜花的主要目的是赠送,而购花自用的目的又主要是为了装饰居住空间,除此之外是净化空气,而用来食用的只占很小的比例。从此反映出,市民花卉消费主要还是看重花卉的装饰作用以及花卉对空气的净化作用。由于市民普遍缺乏花卉食用保健方面的知识,购花食用的情况非常少。

  而在用花场合方面,调查发现,男性在宴会、庆典、商务等方面所占比例略高于女性,而女性在婚礼、乔迁、慰问等方面比男性略高,说明男性较为重视社交场合的用花,而女性更重视私人生活的用花。

  如何用花

  你还在为去什么场合买什么样的花而烦恼吗?记者对不同场合使用花卉的情况采访了专家,也许可以给准备用花的你一些帮助。

  结婚庆典——颜色鲜艳且富含花语者最佳,可增进罗曼蒂克气氛。

  如百合寓意百年好合,天堂鸟寓意吉祥如意。

  宝宝诞生——色泽淡雅且富清香者为宜,表示温暖、清新、伟大。

  如蔷薇、雏菊等。祝贺生日——赠送生日花最为贴切,玫瑰、菊花、兰花、盆栽亦可。表示永远祝福开张大吉——采用颜色艳丽的花环、花篮,表示辉煌、腾达。

  适合花朵硕大华丽的花,如洋兰、玫瑰、康乃馨等。

  乔迁之喜——赠送稳重高贵花木,如剑兰、玫瑰或盆栽、盆景。以示隆重之意新春佳节——松枝、梅花、菊花、兰花、盆栽为宜,象征坚贞、富贵、胜利。

  探望病人——剑兰、玫瑰、兰花均宜。

  避免送白、蓝、黄之色与香味、野味过浓的花。

  要注意忌送数目:4、9、13。

  悼念逝者——白玫瑰、栀子花、白莲花或素花均可,象征惋惜、怀念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