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想生金猪宝宝 医院内孕妇扎堆建卡量增加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听胎音、量宫高……鼓楼医院产前检查室内,陈建琴主任医师忙得头都来不及抬一下。一旁的孙凤英主任护师边翻着桌上的大卡边告诉记者:“‘大肚子’太多了,天天都忙得头晕脑胀。”

  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南医大二附院的资料显示,预产期在2007年2月、3月的产妇数比往年同期大幅增长,一些医院增幅达到了30%左右。陈建
琴说,因为明年的属相比较好,所以很多年轻夫妇都选择在明年添宝宝!

  一天190多个孕妇

  前天早上,记者来到鼓楼医院产科门诊,刚上楼就感觉到这里的热闹,产前检查室旁的长椅上坐了一排“大肚子”。

  进入产前检查室则又是一番忙碌,这间十几平方米的检查室里放了两张检查床,加上6位医生护士和六七位准妈妈已经显得有些拥挤,医生和护士只得一次又一次地对着那些试图进来的家属喊道:“家属在外面等,家属在外面等”。

  听胎音、量宫高……尽管每个产妇检查的时间并不长,但等了半个多小时,记者还是没法和陈建琴搭上一句话。而这边,孙凤英主任护师一边整理堆成一座座小山似的大卡册,一边回答着准妈妈们的问题。

  孙凤英告诉记者,最近产前检查一直都非常忙,最多的一天有190多个孕妇来检查。

  建卡量增加30%

  到了11∶00,陈建琴总算稍稍有些“空闲”,“这段时间来检查的特别多,从现在的情况看,选择在2007年生宝宝的要比2006年多出不少”,陈建琴告诉记者,从到鼓楼医院来建大卡的情况看,目前预产期在2007年1月份、2月份的孕妇数都已超过200个,其中1月份是225个,2月份是223个,3月份也已经建到110多个,陈建琴说,许多准妈妈并不能准时在怀孕6个月时到医院建大卡,“有的怀孕30多周才想到建卡”,因此这些数字还不能说明问题,尤其是预产期在3月份的准妈妈们,其建大卡才刚刚开始一段时间,相信接下来会有大批孕妇前往医院建卡。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孙荣惜主任医师告诉记者,2007年选择到该院分娩的孕妇也是大幅增加,预产期在2007年2月份、3月份的产妇建卡量都已超过200人,孙荣惜估计最终将达到230至250人左右。

  同样的,预产期在明年2月份、3月份而选择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建大卡的孕妇数也在增加,据悉,该院一般月份的分娩量在90人左右,从建卡量看,明年2月份在该院分娩的孕妇数已超过百人。南医大二附院应小燕院长助理则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该院明年的分娩量将增加30%左右。

  六十年一遇就是要生

  “就算是高峰期也要生个猪宝宝,这可是60年才遇到的一个金猪哦!多有福气呀!”刘丽馨摸着自己渐渐隆起的肚子,满脸幸福地说。记者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随机采访了8位准妈妈,其中4位表示自己是有“预谋”地要生一个猪宝宝。

  准妈妈刘丽馨的预产期是明年3月1日,如果宝宝如期降生,将是一个标准的金猪宝宝。刘丽馨说她和丈夫早就想生一个猪宝宝了,“因为猪憨厚,属猪的宝宝有福气,再说,明年可是60年才遇到一次的金猪年”。刘丽馨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她和丈夫就为生一个猪宝宝做准备,丈夫暂时戒了烟酒,而她也开始有意识地储存一些脂肪,“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比什么都重要”。

  当记者提醒刘丽馨有很多人和她的想法一样都想生个猪宝宝,这可能导致人为的生育高峰,使得孩子一出生就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时,这位准妈妈笑笑说,“就算碰上生育高峰也要生个猪宝宝”。

  采访中,只有市民汪女士用有些懊恼的语气说,自己压根儿就没考虑过孩子的属相什么的,却偏巧碰上了这个生育高峰年。

  不要搭这趟高峰车

  今年9月份,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开始进入小学校门,因为千禧宝宝太多,南京许多名牌学校不得不扩班,如力学小学、五老村小学等等,优质教育资源被大大稀释。

  记者从南京市计生部门了解到,在1987年~1990年南京市人口出生高峰期,共出生35.7万人,平均每年8.9万人。而这批孩子目前正在上高中、大学,由于出生人数较多给教育部门和家庭带来不少压力,今后还可能对就业产生一定的压力。对此,专家建议,已婚未育的年轻夫妇应尽可能选择在婴儿出生人数相对少的年份生育,防止出现婴儿出生扎堆的现象,让孩子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健康、快乐地成长,避免在上学、就业中可能出现的不必要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