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潮安县:窃贼古祠堂盗走两镂空雕花石栏 价值难以估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缺乏保护经费,该国家一级保护单位频频遭窃

  本报潮安讯记者王漫琪、通讯员陈敏摄影报道:上月29日凌晨,潮安县彩塘镇一座今年刚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被窃贼偷走两个价值难以估算的镂空雕花石栏,让当地的村民与有关文管部门十分气愤和担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缺乏保护经费,这座地处乡野的古建筑已不是第一次被窃贼光顾了。

  前日,记者接报后赶到位于潮安县彩塘镇金砂一村的事发现场。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穿过弯弯曲曲的村巷找到了这座名叫“从熙公祠”的古祠堂。只见该祠大门两侧门柱的横梁上方,左右对称的两条石雕栏已不翼而飞,石柱也被撬出了裂缝。据村民介绍,被盗的每条镂空雕花石栏长约1.2米,重量至少100公斤,在夜里没有几个人配合是做不到的。村民估计,窃贼大概是在11月29日凌晨2时多行窃的,根据痕迹,窃贼可能是使用梯子用千斤顶将固定雕花石栏的石梁撑开,再将石栏扛下来用车运走。从熙公祠虽然藏身乡野,但其名气却非同小可:该祠由马来西亚华侨陈旭年所建,始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花了14年才建成。祠堂是典型的潮汕古建筑风格,分前、后二进,装饰极其考究,其石雕艺术更堪称潮汕工艺一绝。1996年,从熙公祠被广东省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6月,又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村民说,这已不是该祠第一次被盗,几年前祠中的一些木雕曾被人偷走过,至今查无下落;祠堂大门外的一只石狮爪下的镂空石球和滴水檐下一倒悬石花篮均先后被人毁坏。原来祠堂大院的围墙出入口大门被人拆掉,想重新装又没经费;村里为保护祠堂,每月花400元请了两个老人夜里住在祠中看更,但事发当晚只有一个老人在。据这位守夜老人称,当晚虽听到有异响,却因找不到人帮忙,身边又没电话而不敢出去察看。当地的村干部告诉记者,由于严重缺乏经费,地方对如何保护文物十分头疼。众多村民均担心:窃贼频频偷窃,使祠堂建筑部分结构松动,今后贼人要想再下手就更容易了。

  (报料人陈先生,获三等奖100元)

  

潮安县:窃贼古祠堂盗走两镂空雕花石栏价值难以估算

  上图:大门外石狮爪下的镂空石球被毁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