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私塾公开授课 先生穿长衫学生拿毛笔做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3:15 沈阳网-沈阳今报

  今报讯 (记者 陈浩 实习生 陈洋) 先生身穿长衫,在前面讲学,弟子坐在古香古色的课桌后面,握着毛笔做笔记。这样奇怪的场面出现在沈阳某学堂上。

  学堂讲课有意思

  昨天上午是这家学堂在沈阳的第一次公开课。学堂的摆设仿照古时候的私塾进行装
饰,正前方挂着孔子的画像,课桌也是仿照古时候的定做而成的。

  先生和弟子们都穿着长衫,每个弟子的座位上都放着几张宣纸、一只毛笔和一个用来装墨的小碟。先生将国学中的内容与现代社会的事物结合起来,讲得生动有趣。先生把有巢氏比作是当今的房地产开发商,引起了大家一阵笑声。

  拿着毛笔做笔记

  课堂上用毛笔和宣纸做笔记,对于沈阳的学生来说还是第一次。有的学生握笔的姿势跟拿铅笔一样,更有调皮的学生转起毛笔来。

  朝阳一校五年级学生韩铭说,这是他第一次用毛笔写字,感觉挺好玩的,就是用着有些死板。韩铭的妈妈程新女士说:“我儿子让我给他买毛笔和宣纸,打算好好练习毛笔字呢。”

  私塾考评不考试

  这家学堂起源于上海,负责人于靖民介绍:“我们的教学不仅局限于儿童唱读经书,还教小学五年级以上的孩子从《论语》、《弟子规》等经典名篇中学会做人的道理。国学学者和成年的学习者之间通过以茶会友的方式谈论国家大事。学堂还开设古筝、围棋、书法、国画、茶道等科目,而且有牛津英语和奥数课程,形成一种全新的私塾模式。”

  在学堂学习的学生考试不用试卷,先生根据平时上课的观察,对学习比较薄弱的弟子进行专门辅导。

  合格塾师不好找

  书堂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合格的塾师。

  学堂在报纸、网站等媒体上刊登过招聘广告,来报名的人虽然很多,可是合格的没有几个。现在在学堂讲课的先生一般在50岁以上,具有深厚的国学底蕴并且给人一种儒雅的气质。

  读国学费用不少

  学堂每小时收费20元,周六、周日每天上一个半小时课。学习琴棋书画的耗材费用在千元以上。这个价码赶上单独给孩子聘个家教了,有人认为学国学费用不少,还有的人认为感悟茶道只是一种个人爱好,不必让孩子们来学习。

  “长衫国学”引争议

  部分来听课的家长反映,穿长衫上课形式大于内涵,只要把国学的知识教给学生,让他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就可以了。沈阳市南京一校校长王咏梅表示,国学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中推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讲授国学的时候穿上长衫没必要,先生传授的不是古代的穿衣风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私塾”的相关新闻
沈阳出现现代私塾 家长称是作秀(图) (2006-12-03)
我国首次允许个人开办私塾 (2006-12-01)
视频:教育部称私塾按程序批准可以办学 (2006-11-29)
教育部回应私塾武堂兴起:按程序批准就可办 (2006-11-28)
“私塾”学堂现京城 新式教育再起争议 (2006-10-30)
私塾的半专业教育和孩子们的远大未来 (200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