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处分“第一夫人” 吴淑珍身体又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05 环球时报

  

民进党处分“第一夫人”吴淑珍身体又恶化

                                 吴淑珍

    岛内外高度关注的民进党处分“第一夫人”吴淑珍案终于有了结果!被称为“民进党廉政公署”的中评会在11月30日下午对吴淑珍等四名因“国务机要费案”被
起诉的党员做出“停权一年半”的决定。

  “停权却信其清白”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11月30日下午1时,民进党中评会在中央党部举行会议,讨论对吴淑珍等四人的党内处分意见。在四名当事人均缺席的情况下,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后,最终做出了对吴淑珍等人处以停权一年半的处分,同时还附带决议表示,“相信四位同志的清白”,并强调未来如果一审被判无罪,将尽快恢复其党权。

  “国务机要费案”侦结后,吴淑珍、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总统办公室主任”林德训、“总统府会计”陈镇慧等人分别以贪污、伪造文书、伪证等罪嫌遭检方起诉,民进党随即决议将四人移送中评会处置。民进党中评会原定11月23日召开会议讨论对四人的处分意见,但因中评委纷纷告假而被迫流产,引发岛内舆论包括绿营在内的严厉批评,认为这是想刻意保护陈水扁与吴淑珍夫妇,民进党此举将“为一个人、毁一个党”。在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等党内高层一再要求下,中评会这才决定在11月30日举行会议。

  依民进党内部规定,党员遭起诉即停权、一审判决有罪就除名。以往民进党对党纪极为重视,凡是召开中评会处分党纪案件,基本上都至少从“停权两年”开始处分,很多党员甚至还没有开始起诉,就直接被开除党籍或自动辞去党籍。此次尽管有人要求民进党以“最高道德标准”处分,但外界对于能否重罚吴淑珍并不看好,普遍认为吴淑珍只会遭到停权处分,果然“不幸言中”。对于此项停权决议,有分析指出,由于台湾“司法”规定,一审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一年半,因此对吴淑珍等人的停权处分,应当是实际意义最长的停权时间;但由于四人在处分前已经处于“事实停权”的境地,因此决议的惩戒意义并不大,反而还以附加条款肯定四人“清白”,显然民进党并未正视吴淑珍等人涉案的严重性,决议可以说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只是起到了部分安慰党内改革派的作用”。甚至连被视为“陈水扁家族好友”的民进党“立委”叶宜津都认为,“党纪处分似乎有点问题”。

  吴淑珍身体“又恶化”

  而就在民进党对吴淑珍做出党纪处分之际,一向被视作等同于“台湾政治晴雨表”的吴淑珍健康状况果然又“恶化了”。据“总统府”传出的消息,从9月份感冒紧急送医院后,吴淑珍的抵抗力似乎越来越差,11月正式遭起诉后,更是卧床无法出门,由于即将要出庭受审,加上儿子陈致中又“被逼着回台湾”,吴淑珍心情很不好,连药都不肯吃,最近血压低到只有40到50,就连女儿陈幸妤都已经辞职,专心照顾母亲。由于血压40对于一般人都“相当危急”,加上吴淑珍下半身瘫痪,又有一堆老毛病,因此“随时可能会出状况”。有岛内媒体因此调侃,“陈水扁又开始谎话连篇了”。台湾《中国时报》11月30日转述香港《南华早报》的消息称,美国总统布什在越南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时,曾当面告诉中国台北代表张忠谋,他对陈水扁的诚信表示怀疑,而且还要求张忠谋转告他对陈水扁的“关注”。

  停权对吴淑珍“没影响”

  事实上,对于是否处分吴淑珍在民进党内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按照民进党廉政条例规定,起诉即处以停权以上处分、一审有罪即除名,但条文适用对象为从政党员或党务人员,因此民进党内有人对吴淑珍作为一般党员是否适用这项规定存有疑义。还有人提出,吴淑珍属一般党员,其管辖权属于台北市党部评议委员会,中评会是否可直接议处也成为民进党内讨论的焦点。不过,中评会认为,吴淑珍作为“第一夫人”是自然的“重要党员”,标准不宜比民进党内规定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停权实际上主要是指党内成员特别是从政党员停止履行由政党赋予的权力、暂停党内工作流程,比如党籍“立委”遭停权将不得出席“立法院党团会议”。但由于吴淑珍只是一名“身份特殊的普通党员”,加上其因行动不便几乎并不出席任何党内活动,因此对其停权事实上并不具有任何实质意义,对其政治生活也没有任何影响。事实上,对吴淑珍的停权之所以引起外界关注,根本原因就在于吴淑珍与陈水扁是事实上的“政治共同体”,因此对吴淑珍的任何质疑或处分也被外界视为形同对陈水扁的警告。

  对于此次民进党的处分决定,有岛内媒体评论这是民进党“欲说又止的半截子处分”,事实上透露出民进党已经“预估”到“国务机要费案”一审“会还吴淑珍清白”,因此未来的一年半时间内,陈水扁将会全力想办法来操控台湾“司法”,以免最终牵扯到他身上。以“国务机要费案”被延迟到12月15日,等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后才第一次开庭,就可看出陈水扁确实对台湾“司法”有极大的掌控能力。

  不过,台湾政治评论家胡忠信却认为,虽然民进党此次处分比一般的党纪案要宽松,但却已经创造了台湾政党“党纪处分第一夫人”的纪录。这震撼力比区区停权的处分,不知要大上多少倍。▲

本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