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技能人才推迟退休?辽宁省暂不会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22 沈阳网-沈阳晚报

  现状:多数高技能人才退而不休企业:推迟退休会加大企业支出官方:推迟退休将增加就业压力

  本报讯(记者高薇)为缓解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压力,日前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将逐步对高技能人才实行灵活的退休制度,允许身体健康、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自然推迟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延后5至10年退休。对此,辽宁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
收到最新的相关文件,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及目前的就业形势,辽宁省将暂不会考虑允许高技能人才推迟退休。

  现状:多数高技能人才退而不休高技能人才在全国范围都普遍紧缺,即便是在沈阳装备制造业企业中现有的35万名职工中,高级技工只占5%%;而高技能人才年龄偏高,高级技师几乎全在45岁以上,断层现象严重,一些企业不得不将已退休在家的高技能人才再反聘回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辽宁省的高技能人才大多数退而不休,绝大多数采用退休回聘的办法发挥一技之长,经常会出现70来岁的老技师还在生产一线的情况。

  企业:推迟退休将加大企业支出

  面对推迟退休的问题,很多企业对其投反对票。一位国企负责人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高技能人才到退休年龄后反聘回企业,既可增加自己的收入,也可为国家做贡献。但如果真要推迟他们的退休年龄,这样企业除了支付其工资外,还得额外再支付其5—10年的养老、医疗等各项费用,这无形中会比企业反聘高技能人才还要多出一笔支出。”一位年轻的技术骨干也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意味着有一批中老年人要推迟“交班”,也就可能要有一批年轻人不能得到工作岗位,加剧就业紧张。

  官方:提高退休年龄增加就业压力

  对此,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人士解释说,其实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另一方面却对本已严峻的就业环境施加了压力。如果从现在起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那么因此将导致全国劳动人口增加3000万到4000万人,这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觑。南方的上海、湖北等地开始松动退休年龄的做法,能看到的迹象就是高技能人才有望延迟退休,而辽宁省现阶段最可行的措施还是执行好现行退休年龄,严格控制提前退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