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天来了严防腮腺炎水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22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靖实习生季婧)12月份冷空气强,气温偏低,人们活动受限,室内通风不畅,呼吸道疾病频发。12月2日,省疾控部门向市民发出疾病预报,严防腮腺炎、水痘发病。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主要侵犯腮腺,也可侵犯颌下腺、舌下腺、睾丸、卵巢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引
起化脓性炎症病变。临床上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胀、疼痛、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及周身不适。该病易并发出现生殖器官(睾丸、卵巢)炎症、心肌炎、肾炎、胰腺炎等。好发年龄集中在1-15岁,尤其59岁的儿童;成人患者中男性较多。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水痘与结痂。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冬季为好发季节,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洁的空气质量,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托幼机构、学校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日常消毒,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流感、腮腺炎及水痘疫苗进行该病的免疫预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