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些父母成邮局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2月2日讯冷了寄衣服、病了寄感冒药,就连零食都得父母寄往学校,记者日前从邮局了解到,家有在外求学的子女,不少家长就成了邮局的常客,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包裹从省城寄往全国各地的高校。

  “这几天寄东西的人特别多,大概是因为天气变冷了吧,有不少都是来给孩子寄衣服的。”山师东路邮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在填写包裹单的王老师给在外地上学的儿
子邮寄了两套保暖内衣和一件羽绒服。“前两天孩子打来电话,说学校太冷了,我就给他买了保暖内衣寄过去。”王老师表示,自从儿子去年去外地读大学以后,她就成了邮局的常客,邮寄衣服、药、零食,甚至还寄过手机。

  “邮寄不麻烦吗?为什么不让孩子自己去买?”记者对此表示不解。王老师解释说,儿子以前从来没有自己买过衣服,上大学前除了读书以外一切都是她一手“包办”的,“虽然给了他不少生活费,但总担心他不会买,还是自己买放心。”

  大到手机、MP3,小到衣服、零食,记者了解到,不少在校学生都有过让父母邮寄东西的经历,尤以大一、大二的学生居多。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的小温告诉记者,除了极少数物品是因为确实很难买到外,父母不放心、自己嫌购物麻烦等心理才是邮寄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据小温透露,幸好现在学校里洗衣房比较普遍,否则个别同学差一点连脏衣服都寄回家去让父母洗了。

  对此,山东师范大学的张老师认为,不少大学生就业难很大程度上就源于这种依赖心理,把责任都推给父母。“大学是学生迈向社会的过渡时期,父母对子女的过度关爱只会纵容他们的依赖心理。家长应学会放手,让孩子树立自主、自立意识,这样才能应付社会上的竞争。”


记者 仲爱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