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通公司损招引数十商家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20 北京晨报

  高价诱来各地棉花商 货到后拖欠1700万元

  9月中旬,湖北省松滋市银茂棉花公司董事长喻为清接到了江苏省张家港市神通公司的电话,称他们大量收购皮棉,价格优惠,货到付款。急于寻找棉花出路的喻为清在对这家企业作了初步考察后,便爽快地发出了76.83吨皮棉。“想不到的是,货一卸下车,神通公司的人就变了脸,先是逼你降价,再就是没完没了地拖欠货款。”

  两大绝招

  对付多省供货商

  银茂公司的经历并不是个例。11月9日,当记者根据举报来到神通公司所在地张家港市金港镇德积办事处调查时,小镇上的好几家旅馆里都住着来神通公司讨债的人,仅在一家名叫华盛宾馆的小旅社里就有16家企业代表,涉及湖北、河南、河北、安徽、山东5个省。经询问,他们全都是接到神通公司的电话、短信,进而向其发货的,被拖欠货款额少的几十万元,多的近200万元。

  高价诱惑,是神通公司吸引棉花供应商踊跃供货的第一招。河南省社旗县丰果棉业有限公司刘孟军与神通公司商定的供货价格比河南当地高出六七百元。不料,货一卸下车,他就见识了神通公司的第二招——百般推、拖。

  神通公司

  一年发展“神速”

  据神通公司总裁周忠清介绍,神通公司是一家原本主要从事机械制造、观光车生产及汽车租赁业务的私营企业。于2005年11月初做出了加快发展轻纺工业的决定。到今年10月初,不到1年就发展到了10万纱锭,总投资5000多万元。

  周忠清告诉记者,截至11月9日,神通公司尚欠23家企业1700万元货款。他认为,导致这场讨债风波的主要原因,从企业内部来说,是经验不足、管理有所失控;从企业外部来说,是不讲诚信,但“违规不违法”。“市场经济是无情的,人人都在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让价格随行就市是正确的选择,只要双方认可就行。”

  损人利己

  一家欢乐百家愁

  据一些棉商反映,周忠清的招数是“借鸡下蛋”,将自己的快速发展建立在对上游企业利益的掠夺和榨取之上。与神通公司发展“奇迹”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向他们供货的上游企业却纷纷陷入资金链断裂、债主盈门的困境。湖北荆州聚源农产品贸易公司总经理周家鄂为支付农民棉花款,不得不以1分多的高息借了100万元。

  有的棉商曾想通过法律途径讨债,但律师告诉他们,神通公司一不赖账,二不逃债,诈骗罪名很难成立;如果打经济纠纷官司,棉花是神通公司下属的8个纺织公司分头进的,每家注册资金50万元,即使官司打赢,所能获得的赔偿也只有50万元。

  “新华视点”记者 吴锦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