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和偏远学校建起菜园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2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李琳 叶玲) 菜种大了,鱼养肥了。日前,云和县沙铺乡中心小学100多名学生品尝了自己亲手养出来的田鱼。他们开心地说,自从学校有了菜园子后,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美味的营养餐了。

  沙铺乡中心小学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前些年,学生唯一的下饭菜就是从家中拎来的霉干菜,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2002年9月,在乡政府的资助下,该校实施
了“一块肉”营养餐工程,学生每周可以吃上两餐红烧肉。

  虽然学生告别了顿顿霉干菜的生活,但单靠外来补助也不是办法。学生营养餐每顿按最低标准计算,全校一年也要支出近万元。2004年9月,该校在乡政府的帮助下,长期租赁了2亩多地,作为学校师生的劳动实践基地。这样既弥补了营养餐资金上的不足,又能让学生养成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两年多来,该校老师带领学生在基地里种上了各式各样的蔬菜,并在学校附近的农田里放养了1000多条田鱼。据统计,该校基地年均可产蔬菜3000公斤以上、田鱼600多公斤。学生营养餐从每周2餐增加到5餐。

  和沙铺乡中心小学一样,云和一些偏远的乡村学校纷纷开辟自己的菜园子,根据一年四季的变化,种上各种时令蔬菜,保障学生的营养餐。在黄源乡中心小学基地里,种什么菜由学生自己选择。他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分片管理,每个学期还要评出种菜小能手。在课余时间,学生们总爱往菜园子跑,浇水、施肥、除草。大湾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蓝跃平说,在学校劳动实践中,大家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他在学校基地里学会了播种、浇水、施肥、捉虫等种养技术,现在成了父母的好帮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