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部长周济:不少科研项目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今天在此间召开的“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批评不少科研项目“两头儿够不上”:上不着天,与科学前沿发展水平相距甚远;下不着地,与社会的实际需求关系不大。

  周济认为,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应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思路。他解释,所谓“顶天”,就是高度重视现代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的研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立地”
,就是高度重视面向“三农”第一线。

  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科技成果23%来自高等农林院校,国家级科技奖项27%由高等农林院校获得。高等农林院校已经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些高校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偏见,鄙视社会服务,鄙视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认为科学向下看难以有大出息。周济不同意这个观点,他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例——该校几位院士长期从事农间工作,或养猪,或种菜,看似不起眼,但他们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水平却是世界顶尖的。 (记者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