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名孩子的“立法”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33 杭州日报

  11名孩子成为立法的“主人”

  2005年12月,《条例》立法项目被广东省人大纳入“十一五”立法规划,并作为2006年的重点立法项目之一。共青团广东省委组织中山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院校的多位法学专家共同组成法案起草小组,拟出了《条例(草案)》的初稿。

  为了尊重未成年人的权利,使法规的制定更加科学,共青团广东省委决定进一步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让他们参与立法的全过程。2006年3月,媒体上发布消息,招募未成年人全程参与《条例》的起草与修改。

  最后选中的11名孩子,有的是学生干部,成绩优秀,也有些孩子成绩并不好,甚至有点儿调皮捣蛋。这些孩子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等省重点中学以及一些普通中学和职业中专学校,分布在13岁至18岁的各个年龄阶段,家庭背景各不相同。

  在“艰苦”的立法过程中收获成长

  2006年5月,《条例》起草小组邀请法律专家就有关法律知识,对11名未成年人进行了为期1周的培训,使他们对立法过程和法律知识有了一个基本了解。

  随后,这11名孩子还经常被召集在一起,围绕立法的热点、难点、敏感问题,分若干专题进行讨论:中小学校的法制教育,未成年人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相处,未成年人吸烟、喝酒的现象……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孩子们共讨论了6项大议题中的21个小问题。

  此间,为了能让“小代表”对未成年人犯罪有更加具体清晰的了解,共青团广东省委还组织未成年人起草小组成员前往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与未成年犯面对面交流。

  “每次讨论前,我们都要做足‘功课’,设计相关问题向父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调查,然后对大家提出的意见进行筛选、归纳,讨论如何在《条例》中体现。”广州市司法学校17岁的千媚说,从认真做好这项“功课”开始,大家就不再觉得参与立法是“好玩”,而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了,他们提出的意见不只代表自己,也代表了很多同龄人的声音。“我们有时候会为了一个小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候也会提出一些不恰当的意见,但在这些讨论中,还是有很多有价值的观点被专家记录下来。”千媚说,参与立法,让自己切实地感受到一个公民可以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对法律、民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负责组织未成年人讨论的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广感叹说,孩子们提出的意见总是让他“大开眼界”,他们对每个议题都很自觉地开展调查,提出了很多让成年人和立法专家们想不到的东西,而这些意见正是立法中有可能被成人忽略的。

  “开门立法”的新尝试

  2006年12月1日,《条例》在提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三审后正式通过。参与立法的11名孩子兴奋地发现,他们提出的“任何人不得要求未成年人为其购买烟酒”等8项建议,成了正式的法律条文。

  当时就读于广东省华立技工学校的江敏如今已考上大学,得知《条例》通过后,江敏很兴奋,他说,第一次感觉一部法律是跟自己息息相关的。既然参与了立法,今后不只自己会遵守,也会督促身边的人遵守。

  对于邀请未成年人参与立法活动,有关青少年问题专家及立法工作者表示,这是落实“儿童参与权”的益举,也是开门立法的新尝试。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