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顶第一天就招来这么多“雕刻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33 杭州日报

  

换顶第一天就招来这么多“雕刻族”
苏小小墓刚刚换上的新墓顶招来了不少游客摁硬币。

  

换顶第一天就招来这么多“雕刻族”
整修前龟裂的墓盖。记者 李忠 摄

  热线见习记者 李名生 报道:

  昨天早上,细心的周大伯在西湖边散步时,发现苏小小墓又被整修了一番,坟墓圆顶被新的材料替换了。

  坟墓再次整修

  昨天西湖边的空气异常清新,来西湖游玩的游客也特别多。西泠桥畔,一代才女苏小小的墓旁,更是围满了人群。

  坟墓上新更换的米黄色圆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不少人都诧异,明明前一天还是老样子的坟墓为什么会突然进行整修。有位晨练的大伯说,前天早上来时,坟墓还是以前的样子,上面有许多龟裂。

  周大伯说,施工是从前天晚上10点左右开始的,坟墓被挖开,墓顶被其他材料整体更换,而施工人员也是刚刚才离开,记者发现坟墓与墓顶的连接处用来焊接的水泥还没干透。

  两年大规模整修了3次

  自从2004年苏小小墓重建以来,这位一代才女就没有好好“安息”过。岳庙管理处园林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两年来,对苏小小墓大大小小规模共进行过五六次的整修,

  而类似整体更换墓顶的大规模整修就有3次,先后发生在2004年10月、2006年6月以及这次整修。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先前对坟墓圆顶进行整修时,也试验过很多不同材料,但一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龟裂这个难题,由于对材料的要求较高,因此,坟墓每整修一次就得花两三万元钱。

  据了解,这次选用的材料是人造大理石,硬度非常好,也不容易风化,前天晚上施工人员先把坟墓原先的那层铲掉,然后将新的圆顶一次性扣牢在上面,再用环氧聚酯和水泥进行焊接。

  呼唤文明游览

  “自苏小小墓重建后,龟裂风化的问题就出现了,由于墓内潮湿,而且墓地又正好处在西湖边,风吹日晒,热胀冷缩,就造成墓顶上不规则的龟裂,因为龟裂,一些水泥表面就会剥落,但这只是苏小小墓进行多次整修的原因之一。”该工作人员介绍,苏小小墓多次惨遭不幸,主要是由于游客不文明游览造成的。

  “2004年苏小小墓修好后,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开始流传起这样一个说法:苏小小墓能聚财,因此,不少游客都喜欢用刀子在圆顶上刻名字,或者把硬币往龟裂的地方塞,希望能把财气带回去。”保安傅师傅说,苏小小墓就这样三番五次地遭到人为破坏,有时想阻止都来不及。

  就在采访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个女孩子拿着硬币在新更换的圆顶上刻字,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很坦然地回答:“我听说这样能聚财,也是看到其他人这样做才模仿的。”在电视镜头的威慑下,女子才悻悻离去。

  岳庙管理处园林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说,虽然这次更换的新圆顶很硬,但还是很容易划伤,她建议游客在游览时,不要往圆顶上爬,更不要用刀子雕刻、粘硬币聚财,应该文明游览,还苏小小一片清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