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分钟 万吨巨轮自沉黄浦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13时许,上海南浦大桥桥下上海瑞科船务有限公司码头上,一艘即将改装成挖泥船的15000吨轮船,除驾驶室外几乎全部沉没黄浦江。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有一些油污扩散到了江中。

  受此事件影响,游轮公司将缩短游览路线,此段面上的大型船只通航也因此受到阻碍。

  现场 下沉太快 缆绳都拉不住

  记者赶到上海瑞科船务有限公司码头现场时,原来有150米左右长的轮船“银锄”号几乎全部沉入江中,只剩下10多米高的驾驶舱和些许船尾还露出水面。其旁边的“信和六号”轮船上还垂着一根拉断的粗缆绳。

  一名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外国朋友,目击了船只沉没的整个过程。他说:“一开始,船头向黄浦江外侧倾斜,随后船尾翘起(上图)。紧接着船首迅速沉没,之后船尾也沉入江面。”

  上海瑞科船务公司负责人黄先生也表示,“轮船下沉时间非常快,只有10多分钟。当我们发现它开始倾斜时,便立即撤离所有在船上作业的工人。“据黄先生说,当时“银锄”号往下沉,船方曾试图从其紧邻的“信和六号”轮船以及码头抛出了多根缆绳,牵引“银锄”号。因“银锄”号下沉迅速,缆绳根本无法阻挡其下沉之势,都被强行绷断。

  据码头工人表示,目前沉船已触到黄浦江的河床,其船头沉落在江面以下三四米的深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多艘搜救船只在现场抢险,两艘拖轮正顶住沉船的船体左侧,防止已呈80度向左倾斜的“银锄”号,因进一步倾斜而造成倾覆。

  影响 机油严重泄漏 江面受污

  董家渡海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13时05分,海事处接到了有船只沉没的求援电话。海事处方面前后派出了6艘巡逻艇前往现场救援,同时还出动了两艘拖轮、五六艘清污轮。

  事故发生后,轮船机舱中大量机油严重泄漏,浮出水面并随水波向四周扩散,导致事故水域周围迅速出现一条黑色污染带。有关部门立即在事故水域拉起护油栏,并不断往黄浦江中洒入消油剂、吸油棉等,终于污染带得到有效控制。

  在记者现场采访当中,工作人员致电强生游轮和浦江游览等公司,通知上海瑞科船务有限公司码头发生万吨轮沉没事件,希望游轮不要经过此段面,请缩短航线。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航道运行,特别是大型船舶的来往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原因 疑与泥门故障有关

  记者采访船上作业工人了解到,这艘15000吨级“银锄”号的轮船,原是一艘滚装船,主要用于运输汽车。“在半年前,它停靠码头进行改装。从滚装船改造成挖泥船,目前内部改装几乎已经完成。

  据工人透露,改造中的“银锄号”为方便挖泥,专门设计有一个泥门,事故原因疑与泥门故障有关。

  据了解,沉船的打捞日程,将根据打捞方案确实,而它的打捞将需一定的时日。关于事故具体原因,海事处方面表示,只有等沉船打捞上来后,才能最后调查得出。

  (新华社、上海青年报)

  新闻背景

  同一江面并非第一次沉船

  记者现场采访时,有工人称就在此处,“庐山号”船坞曾在今年夏天沉没,刚刚被打捞上来,没想到现在又沉了一艘船。海事部门就记者询问“庐山号”沉没一事表示了确认。

  而2003年7月8日晚,在黄浦江南浦大桥下游,当时由中海工业有限公司外轮修理厂所属的“庐山号”浮船坞,泵房中江水涌入,最后失控下沉。同时还导致两艘拖轮沉没。(上海青年报)

  新闻链接

  京杭大运河昨发沉船事故

  2日清晨6时许,在京杭大运河无锡段锡山大桥附近,一艘运煤拖船突然发生倾覆,沉入运河中。海事、公安等迅速赶来救援,幸无人伤亡。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