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佳大协作 开创成都大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们丹麦都没有配套这样完备的旅游集散中心。”

  今年11月,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丹麦人Eric Holm-Petersen满怀羡慕地说。他指的是成都旅游集散中心-----一个专门为旅游散客和本地游客服务的旅游服务中心,以及与之配
套的、可将成都地区旅游信息一网打尽的旅游咨询服务主中心。

  半年多来,令这位参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标准制订的专家感慨的创佳成果,远不止于此。

  “创佳让许多多年来我们一直想做而没能做成的事,变为现实。”市旅游局局长杨小英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创佳建立了全方位的大协作机制,初步形成了成都大旅游的发展局面。”

  全市大协作

  明确部门分工 扩大市民参与

  半年时间,成都整合全市上下力量,为创佳建立起一套系统、清晰、务实的机制。

  市长亲自挂帅、几乎涵盖所有部门和区(市)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成员单位骨干人员组成创佳办。宣传活动、项目建设、城市环境、资料统计、产业发展、目标督查等各个方面,各市级部门和区(市)县各司其职……一个系统、完整的工作体系,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建立起来。

  成都创佳总体方案一出台,从市领导分管到各市级部门、区(市)县,都明确了各自职责与分工。不仅市领导经常就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严格督查与推进,各市级部门也按照分工,付出了巨大努力。

  市交委为建设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开通城市观光车、制作交通标识等项目就投入6000多万元;

  城建部门为城市增添100个景观小品,市区主干道漂亮植物雕塑等项目倾注心力;

  环保部门加大水、空气等环境治理力度,今年1~9月优良天气天数比去年同期增长6.8%;

  城管执法局加大整治力度,就连火车北站这样整治难度相当大的地区,在执法人员不懈努力下,也变得干净整洁;

  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与市旅游局协作,组织“创佳新亮点 万人大体验”活动,将创佳的成果展现在更多市民面前,扩大了创佳知晓率和满意度……

  顺势推进体制改革

  乘着创佳东风,各区(市)县乃至基层乡镇的体制改革都在顺势推进。邛崃市是创佳的重点市,为实现旅游兴市目标,率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市内大大小小若干景区的管理权限统归其中,同时成立旅游协会发挥市场监管作用。

  都江堰市整合改革青城山镇、青城山景区管理局,实行“镇局一体”;

  大邑县成立安仁古镇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古镇、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

  为切实提高创佳各项工作推进实效,成都市还创造了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工作调度会。调度会总调度由副市长担任,每周召开一至三次,到现在为止已经开了十多次。调度会更加务实,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项目,现场拿出解决方案;同时提出解决时限,而且必须“扯回销”。拖沓推诿的行为,一概严肃批评处理。

  务实还体现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行政改革上:成都2600余家社会旅店的管理权划归旅游局;所有区(市)县都必须设立旅游行政管理事务机构;市卫生局将社会旅馆前置许可权部分委托给旅游局,这一有益探索开全国先河……

  市场大协作

  大熊猫吸引全世界游客

  今年8月,声势浩大的“大熊猫恳亲之旅”来到魅力十足的奥地利。

  “大熊猫,所有的奥地利人记住了一个中国城市的名字------成都。欧洲游客也广泛认识到了成都这一名词的又一新的旅游意义:大熊猫的故乡!”旅游企业途易集团亚洲业务总监Karin Rifaat道出心声,“每年7月到8月,是欧洲各地市民的大假期,我们希望在这个季节,把这部分休假的欧洲游客,以大熊猫主题旅游的名义送到成都去。”

  “恳亲之旅,就是我们成都转变旅游发展理念的实例之一。”杨小英说。

  “成都,旅游资源实在丰富。以往我们简单操作,有啥卖啥------显然不符合旅游发展的规律。要让成都的旅游产品走向世界,就要在坚持政府主导原则的基础上,把握住市场脉搏,让企业充分扮演市场的主角。这样,才能做到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旅游产品,我们就包装出什么样的旅游产品。”结合恳亲之旅的例子,杨小英分析道,“这是一次针对世界人民喜爱大熊猫这个市场卖点所进行的国际营销策划。虽然,也许这不会成为他们来成都的惟一原因,但绝对会成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市场引导创佳工程迈进

  市场之手,正伸向创佳的细枝末节。

  改造后的文殊坊10月1日开门纳客。同样是政府主导的改造工程,坊内还是那些成都名小吃、皮影戏、蜀绣、蜀锦等代表成都民俗风情的传统店铺。

  “改造是在政府的规划和推动下,由中房集团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中房集团成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总经理薛玉川说,“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后,采取一种特殊方式进行运作:中房集团(成都)尺度地产营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出资共同组建四川天晟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只租不售的经营模式,对文殊坊1期进行统筹规划运作,统一招租、集中打造、统一管理物业。这样便于控制业态,避免了一卖了之或零租模式易造成经营错杂混乱,难以形成相关产业链条的问题。”另外,四川天晟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还负责文殊坊品牌推介,整体商业活动策划等。“坊内的120余户商家成立文殊坊商家大会,按餐饮、工艺品、古玩等行业分类各推举2至3名商家代表,组成了文殊坊商家委员会,参与品牌推介活动、商业策划活动可行性、成本进行讨论。”

  桐梓林风情街,“一品天下”餐饮文化街、天下耍都休闲娱乐街……创佳的众多工程,在政府与企业携手当中,在市场的导向下向前迈进。

  区域大协作

  150公里大成都旅游区

  要实现大旅游发展,就要放弃“闭关自封”的思想,以开放的姿态寻求外部合作。

  11月3日,成都、甘孜、阿坝、乐山、德阳、绵阳、峨眉、雅安等地区的旅游分管领导在蓉会晤,首次探讨深度合作的四川省区域旅游合作座谈会召开,并很快达成协议。

  “联合成都周边150公里区域旅游资源打造大成都旅游区概念,成都将区域整体合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次座谈会筹办方负责人、成都市旅游局副局长和育东说。

  回忆起参会情景,乐山旅游局副局长洪佳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就拿乐山和成都来说,旅游区域合作一直都在说,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停留在一些概念上。区域旅游合作、共同宣传促销、共同整治市场、旅游无障碍区、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应急措施等合作内容,在我们看来,很实在。”

  “成都旅游资源丰富,作为四川旅游口岸城市的地位日益突出,借助成都的突出地位,整合成都周边地区的旅游丰富资源,将形成一个庞大的整体旅游网络。”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杜辉说,共同促销宣传是今后四川区域旅游合作的重要措施之一。“比如峨眉山在新加坡举行促销活动时,是将成都-峨眉-乐山连成一个旅游整体线路一并宣传。”

  西南建立无障碍旅游区

  11月14日,在西南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上,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和西藏六个省区市,就大西南地区旅游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区域内“建立无障碍旅游区,建立旅游绿色通道”的问题被重点讨论,取消他方旅行车入城、入景区限制规定,减免旅行车过路过桥费(包括组团自驾游),景区及旅行社可互设营业点,实行异地联网售票,推行旅游套票或“一票通”等区域合作措施都在酝酿当中。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自然而然地成为区域合作的重要结点。

  “区域合作的重要基础是利益。”和育东表示,“成都希望在共同利益下与其他城市、地区结成联盟体。”他所指的是“成都旅游区”的概念,也就是说成都在对外营销时,不会仅仅促销成都本地的旅游资源有多么的丰富,而是将成都连同周边旅游景区一起捆绑起来进行营销。因为,周边的资源同时也就是成都的资源。

  全民参与,全市协作,内外联动,成都创佳创立了一整套系统、清晰、务实的机制。坚持与完善这一系列机制保障,成都得到的将是成都大旅游发展的崭新局面。

  本报记者 李娅 于婷 陈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