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实刺激的模拟驾驶器 湖州有驾校用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58 都市快报

  

真实刺激的模拟驾驶器湖州有驾校用上了
真实刺激的模拟驾驶器湖州有驾校用上了
记 者 肖 菁 通讯员 吴建勋 摄

  本报讯 坐在真实的轿车里,对着大屏幕的刮风落雨起步加速打转向灯,这不是大型电玩俱乐部的游戏项目,而是最新的一种学车课程。

  现在,你要是去湖州长运驾校学车,就能见识到这个新型的模拟驾驶课程。这其实
就是国外学车广泛采用到的模拟驾驶器,目前在浙江,仅湖州长运驾校等一两家驾校真正调试成功纳入课程使用。

  别看是在室内,感觉可很真实

  湖州长运驾校内,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停”着四辆桑塔纳,车是真实的车子,只是轮底做了改动,所谓的“停”,其实是被放在有四个支点的液压动态平台上,但是,从外观上看与普通桑塔纳没有区别。

  奥妙就在教室前方有一块巨大的屏幕,不断出现着看起来非常真实的山路、高架路、城市道路,伴随着屏幕上道路的行进,动态平台产生上下颠簸、左右摇摆、前仰后合的动感效果,反映着上坡、下坡和转弯,车内的学员需要根据这一系列情况及时换挡、变速、刹车等。

  有意思的是,屏幕上还有天气变化,比如雾天,比如打雷闪电,如果是雨天,那四辆桑塔纳的挡风玻璃上还真的会有雨水打落下来,车内的学员就不得不启动雨刮器了。

  学员蛮上瘾好处也很多

  据湖州长运驾校的陆少华校长说,他们学校的模拟驾驶器是刚刚调试好正式投入使用的,学员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就上模拟驾驶器熟悉驾驶了,规定模拟驾驶时间是5个小时,要计入IC卡学时统计的。

  驾驶模拟器最大的好处是给学员一个很真实很感性的认识,而且这样真实的驾驶体验还非常安全。

  陆校长说,学员第一次真实上车,因为紧张会把80%至90%的注意力集中在窗外的安全上,而造成动作变形,教练的话等到上了车就全部忘光。

  现在用上模拟驾驶器,安全问题没了,那么学员的心思就会花到动作规范上来,而且只要你有一丝不规范,模拟驾驶器都会明察秋毫地指出来。这对前期驾驶行为的规范是很有好处的。

  据说,才试用了没多久,特别是女学员对模拟驾驶器尤其表现得非常上瘾,而上过模拟驾驶课的学员明显在接下来的倒桩上路等练习中适应得更快,动作比较规范。

  是个方向,但不可能取代上路

  模拟驾驶器其实在美国、日本等驾驶培训中用得非常多,近年来,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在研制,去年快报就曾报道过温岭一家企业也出了成果。

  记者从浙江省运管局驾培处了解到,因为产品质量性能相差过大,模拟驾驶器在驾校中的推广还很少。不过,用模拟驾驶器肯定是以后学车的一个方向。

  但是驾培处的负责人又说了一句,模拟驾驶总归只是驾驶培训中的一个阶段性训练,无论如何是不能替代上路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