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臂青年用脚修表亮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28 北京日报

  

无臂青年用脚修表亮绝技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你能想象用脚夹起镊子摆弄比小米粒还小的钟表配件吗?昨天,在全市“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和人才培养成果展”的现场,记者看到了无臂青年王建海用脚修表的绝技。

  坐在工作台上,用脚灵活地打开一个盒子,将里面需要修的表一块块夹出来,整齐地码放成一排。从这一连串的连贯动作中,你很难看出失去双臂给王建海造成了什么生活困难。更让人惊奇的还在后面——王建海用脚夹起镊子,将后表盘打开,接着用脚固定表盘,再把小改锥送到嘴边,叼着摆弄起手表里精巧的小部件。最细微处,王建海用脚夹起镊子从机芯里取出比小米粒还要小的部件。很多参观者感叹,“比我的手还灵活!”

  今年28岁的王建海对记者说,他5岁时意外触电失去了双臂,随后他练习着用脚去做所有手可以做到的事情,生活基本可以自理。17岁那年,他拜师苦练修表技术。

  “开始时,很多人见到我是用脚修表,转身就走,态度好的,嘴上说着‘真不容易’,可对我的技术还是很怀疑。后来一传十、十传百,生意也还可以。”王建海说,他现在定期翻阅各大期刊,没事就逛大商场里的手表柜台,了解最新款式表的技术,现在经他修好的表已经有近万块,价钱从几十元到数万元的表全有。

  昨天,在展览现场,参观者还看到了高位截瘫残疾人在葫芦上烫画、多重残疾人制作唐装等众多技能表演。残疾人们的精彩技艺让很多健全人折服。一位参观者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向自强不息的残疾人朋友致敬!”RJ173

  本报记者饶强摄RJ19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