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蛔虫钻胆 留下70枚“疯狂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一名29岁的女性在成都某医院成功实施了左肝叶切除手术,专家从其肝内胆管取出的结石多达70多枚,这些结石呈串珠状,已存在于患者体内20多年!

  罕见 70多结石串成“珠”

  今年29岁的张小姐,最近腰疼得非常厉害。在南充老家一家医院住院后,虽经多次
检查,仍没找出确切病因。其家属称,因怀疑可能患上了动脉瘤,医院还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一周前,张小姐从南充转院来到成都某医院就诊。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胆外科专家郑光琪教授诊断,其肝内胆管有超大结石,并伴有左肝萎缩,病情十分复杂。

  昨日举行手术时,医生发现患者4条肝内胆管全部堵满了结石,结石数量达70多个,并已形成“串珠状”,结石直径最大的达1.5厘米,十分罕见。

  提醒 秋冬治蛔虫效果最佳

  张女士胆道内数量多达70多个结石是如何形成的呢?郑光琪教授分析说,这主要是患者在幼年时吃了附带有蛔虫卵的蔬菜,如自然肥种的菜、未炒熟的菜、凉拌菜、不洁净泡菜等,食用后造成蛔虫钻胆,蛔虫死后长成结石所致。

  郑光琪教授特别提醒市民:蛔虫的卵进入人体后,首先进入胃肠道,发育成幼虫。由于蛔虫在小肠定居恰逢秋季,刚长成的蛔虫还很脆弱,容易驱出。所以,秋冬季驱蛔虫效果最好。记者宋永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