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港村路养护协会解决村屯行路难 农民每人每年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43 广西新闻网

  从解决农民要求最急迫、受益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加强农村道路、能源、电网、饮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建新建一批通乡、通村公路和通屯道路。

  ——摘自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贵港讯(记者黎攀)大哥不在家的,小弟帮交;邻居不在家的
,街坊帮交;在城区打工的,专程回来交。每年每人5元的“养路费”,南山村的村民们交得比城里人还积极。11月29日,记者在贵港市港南区瓦塘乡听到了这样的新鲜事。

  为什么乡亲们交这钱心甘情愿,争先恐后?

  ——这是该村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的决议!

  这钱管什么用?

  ——设立村级道路养路专项资金,成立村级道路养护协会。下设理事会,制定制度,聘请专人养护道路;下设监事会,对财务和养护工作进行独立监督。

  “村级道路是三分建设,七分养护。”南山村党支部书记、村级道路养护协会理事长黎发寿很有感触,“以往我们养护不到位,一场雨就能毁了一条路。”前几年,外出打工的他回来过年,因为下雨路烂,连“摩的”都不愿载他进村。

  “现在,强台风来都没问题!”黎发寿说这话很有底气。今年7月份,南山村遭遇数次强台风袭击。村道上几处地方被从山上冲刷下的淤泥堵塞。等台风一过,养护协会立即请来勾机和几辆大卡车,连续奋战18小时,恢复了道路完好畅通。

  “如果没有资金保障,没有协会管护,这样的事是不敢想象的。”黎发寿说,以前路坏了,只能是“挖西墙补东墙”,搞些小的修修补补。出现比较大的问题只好发动群众进行突击性维修。“现在我们隔一两个月就专门拉几车路基料回来备用,还聘有专职人员巡视养护。”

  杨生辉就是南山村3个专职养护人员之一。这位70岁老人非常尽责,每个月不少于20天时间上路查看。由他管护的3公里路段一直路况良好。杨生辉老人很高兴:“我在家也是闲着,现在既能为村里养好路,每年还能有1500元的收入!”

  贵港市交通局局长覃黎魁对这一创新十分赞赏:“养护协会使得村道养护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由随机管护向专人管护转变,由突击维修向常年养护转变,由单一的政府管护向群众参与转变。村道路况水平好了,群众意见少了。”

  为此,该局设立专项资金,指导各村建立村道养护协会。对已建立协会的村,给予其管养的村道以每年每公里500元为标准补助。并遵循“多方筹措、分级管理、专户存储、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监督和指导。而为了更好地加强和推进村级道路管理养护改革,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刚刚结束,一份《港南区村级道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已率先印发到了该区各乡镇和各单位。

  记者点评:切中肯綮的创新

  广西农村道路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村级道路的管理和养护任务仍十分艰巨。由于村道缺乏经常性养护的管理机制,长期以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修和养护,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级道路年年修路,年年难行,成为农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贵港市正在推广的村级道路养护协会的管护新模式,是一项发源于“草根”,得力于政府扶持的创新。养护协会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实行村道养护制度化;成立机构,落实资金,确保村道养护经常化;公开招标,责任承包,推动村道养护市场化;责任公示,共同监督,实现村道养护社会化。这就解决了村级道路养路难的问题,可谓是及时有效,切中肯綮。管护新模式的推广,将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和通达深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使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农村公路建设带来的实惠,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的新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