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地公交本月实现“一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8:27 长江商报

  仙桃、大冶公交IC卡收费系统10日起正式安装并联网武汉票务体系

  武汉、仙桃、大冶三地市民盼望已久的公交“一卡通”,在本月内就要实现了。昨日,记者从仙桃市公交公司获悉,12月10日起,该市的公交IC卡收费系统正式开始安装,大冶也将在本月内动工。这意味着从本月起,只需持一张公交卡,就可以任意来往三地了。

  武汉市公交IC卡票务公司副总经理徐少平说,“一卡通”投入运营后,三地将建立票务网络体系联营,三地的资金流通、IC卡数据交换结算、数据统计功能将得到全面提升。

  进展

  仙桃销售三千多张IC卡

  仙桃是武汉城市圈内公交“一卡通”试点之一,为了配合9市公交IC卡安装,该市已经注册成立票务管理公司,与武汉公交的票务公司进行对接,负责两地公交收费卡系统的安装、升级。

  昨日,仙桃公交公司副经理曾俊告诉记者,根据10月份双方签订的协议,从本月10日起,武汉市公交公司将拿出100万元,对仙桃市140多辆公交IC卡收费系统进行重新安装,实现两地“一卡通”。

  据曾俊介绍,仙桃市公交公司今年已对该市的公交车收费系统进行了一次系统升级,并销售了3000多张IC卡。“一卡通”实行后,旧卡继续在市内使用两个月后,将对旧卡进行升级,同时推出新卡。

  大冶公交公司陈副经理表示,目前大冶120多辆公交还没有安装IC卡收费系统,本月底,武汉公交方面也将投入100万元对大冶市公交IC卡收费系统进行安装。

  影响

  促进城市圈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城市圈的兴起带动了公交的一体化,公交的一体化从而又加快了圈内城市居民的一体化。IC“一卡通”带动了公交车的统一,居民出行将会更加方便。如果未来出租车、地铁都能够实现“一卡通”,这无疑对城市圈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也给其他领域树立了标榜作用,对促进城市圈经济的发展和合作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几名教授表示,武汉在全国率先实行“一卡通”,这对武汉城市圈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不但能方便市民,也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率。“一卡通”标志着全省公交系统经营模式一体化时代的到来。

  地铁、出租车、轻轨都将可刷卡

  “3年内,我们将在城市圈内全部推广。”武汉市公交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尊全自信的说, IC卡刷卡收费系统计划三年内在另外6个城市的公交车上全部安装。

  “操作起来,肯定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除了仙桃在今年8月份安装过IC卡系统外,其他城市的公交车目前还没有搞过,要在这些城市推广,必须要投入资金建设当地的系统设施,改善他们的管理模式,推广先进的管理经验,要市民完全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虽然有一些难度,但我们还要扩大推广。”李尊全说,IC卡不仅在公交车上使用,公交公司还计划将此推广到地铁、出租车、轻轨等交通工具上去。

  “目前,我们正在和客管处、出租车公司洽谈,但进展很慢。”李称,由于出租车没有刷卡制,要想在出租车上推广,其投入成本、使用系统等各方面的问题,都有待于和对方详细的商谈。如果在武汉出租车能够突破实施,要不了多久就会在城市圈内所有出租车上推广。轻轨、地铁的“一卡通”问题,也被列入了未来几年内的考虑之列。

  武汉公交卡可购物

  武汉市公交公司党委书记刘德昌介绍,目前武汉已发行了190万张IC卡,市场流通170万张,现金交易额达2.9亿元。武汉市民可在公交公司网点、交通银行网点、麦当劳网点和400多家中百仓储网点买卡和充值。

  刘德昌说,武汉市民手中现有的公交IC卡,就是将在各城市实现通用的“一卡通”IC卡。该卡目前还没有实行实名制,丢失后也无法挂失。

  武汉市公交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尊全表示,新“一卡通”IC卡增添了购物功能,虽然目前仙桃还没有购物网点,待本月新卡上市后,网点问题将被提上日程事宜。届时,三地居民将可在指定网点内刷卡消费。

  武汉居民现在可以在城内400多家中百仓储网点内购物刷卡与公交刷卡模式一样,没有密码,购物后,只要将金额输入,即完成消费,没有手续费。若在超市购物出现故障,超市方面将全权负责解决。

  IC“一卡通”实现后,月票会不会退出市场呢?对此,刘德昌明确表示不会。武汉、仙桃现在跑城区到郊区线路的部分车辆实行月票制(如武汉的25路),他们不会因为“一卡通”而退出,仍将继续采用目前的运营模式。

  本报记者雷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