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宜山路站达到62.9米新深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高玲) 记者昨日获悉,62.9米,这一纪录在9号线宜山路车站的建设中诞生,这是上海迄今为止地铁施工的新深度,这个车站的基坑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29.7米,成为上海目前最深的地铁站。

  从3号线的高架车站,到4号线的地下车站,再到未来9号线的穿越,交会于宜山路站的线路已经有3条,车站规模也不断扩大。3、4号线的车站标高已存在,后建的9号线要穿越
,只有开挖更深才能做到。62.9米是用于维护、挡土的地下连续墙所触及的深度。这对上海地铁建设者是一个挑战。

  据介绍,一般来说,上海地铁地下连续墙所触及的深度原来也不过是40多米,上海的1、2号线建设,基坑开挖均在15-17米。“一般来说,地下连续墙插入的深度是基坑深度的2倍,如果基坑开挖17米,那么地铁整个插入地面深度可能在30多米。”上海隧道股份的总工程师杨国祥介绍说。

  超深地铁车站施工,面临软土地基所带来的沉降、塌方等难题。上海隧道股份的总工程师杨国祥说:“基坑开挖得深,出现沉降难以避免,但是可以有效控制。”杨国祥透露,上海已经在地铁建设中积累了充分的经验,施工中,对周边地面、建筑物的沉降影响已有严格的标准。宜山路这个超深地铁车站,基坑开挖的安全达到了一级。

  然而,杨国祥判断,“今后地铁的开挖深度还会进一步刷新。”4号线在浦西董家渡位置过江,考虑到江底土体深度,穿越黄浦江前的南浦大桥站及塘桥站,其开挖最深的位置可达65.5米。已经列入地铁规划中的两线以上的枢纽换乘站点将至少达到70座,4线换乘、5线换乘的枢纽站点建设,更是可能在今后屡屡刷新“上海深度之最”。

  据了解,尽管看上去像被“掏空”了,但是绝对安全。更好地利用地下空间,也是车站实施深度开挖所带来的好处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海 地铁”的相关新闻
上海地铁挖出明代古墓发现女性干尸(组图) (2006-11-21)
上海拟立法禁止折叠车进入地铁 (2006-11-16)
上海地铁二号线站名更新年底才能完成 (2006-11-02)
上海地铁不会24小时运营 专家释疑轨交5大热点 (2006-11-01)
上海白领尝试地铁“闪约” 少数人相信一见钟情 (2006-10-30)
记者实测显示上海轨道交通噪音低于纽约地铁 (200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