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06 海峡都市报

  

七日谈

  学校发“禁厕令

  N秋水

  进入12月,又到年终盘点时,最××是人们最喜欢也最俗的盘点方式。笔者提前借用这俗套评点本周七日让人如鲠在喉的这些事、这些人。

  最不可思议 学校发“禁厕令”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河北新乐市教师进修学校附中近日规定,晚自习回到宿舍熄灯铃响至次日早晨起床铃声响起期间,学生不准出宿舍门,包括如厕。对此,学校的解释是:“为了方便管理。”

  网友反讽说,让学生练出“憋尿”神功,绝对是未雨绸缪,提前为学生做打算,所以当地教育部门应该给该校发一个最佳教育创意奖!

  最无法无天 嫖客卖淫女示众

  据《南 方都市报》报道,戴上大口罩,深深埋下头,用头发挡脸、用双手捂脸……11月29日,深圳福田警方召开公开处理大会,百名皮条客、妈咪、流莺(站街招嫖女)、嫖客等涉黄人员被公开处理,记者用照相机,留下了这些被公示者“羞愧出场”的照片。

  虽然深圳警方的初衷是为“体现法律的尊严”和“使广大群众人心大快”,但此举为法律界人士所诟病,称公开处理侵犯当事人隐私权,虽然目的正当,但手段却不合法。广大群众也不买账,网站调查显示,近七成网民反对警方这样做,并对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感到遗憾。

  最无奈 “小姐”遇双轨制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一支被内部人员戏称为“高干队”(广州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的成员走近“小姐”,贴身向她们宣传防艾知识,请她们吃饭,学她们的行话,甚至假扮嫖客摸查情况。

  这不仅仅是在广州发生的个案,今年以来,一些地方的卫生疾控部门采用了种种看似“新鲜”的措施,以确保性从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一向被视为违法而遭严打的卖淫嫖娼,被堂而皇之地引导和干预。面对政府的转变,如何对待“小姐”这个艾滋高危人群,或许,中国已来到一个十字路口。但卫生部1日表示,推广安全套并非默许暗娼。

  最不具操作性 吹口哨是性骚扰

  据《华商报》载,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拟将“性骚扰”的涵义写进地方法规,有委员表示,只要违背妇女意愿,男性对妇女讲述看过的色情电影情节,陌生男人吹口哨、抛媚眼、长时间盯着女性身体第二性征部位看,用手机发黄段子等行为,都属于性骚扰。

  这个观点成了众矢之的。人们纷纷抨击它的可行性和严酷度。

  最匪夷所思 120电话拖死人

  这一周最让人匪夷所思的事件也浮出水面,那就是发生在甘肃省定西市的“120急救电话提示语太长拖死病人”。既然叫急救电话,当然越快越好,对心脏病人来说几秒钟就可决定他们的生死。可据《西部商报》报道,定西市120步骤繁杂,提示太多,接通一家医院需花很长时间。今年1月该市一位市民的父亲突发急病,这位市民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繁杂的语音提示延误了父亲的抢救时间,到达医院后猝然而逝,近日这位市民将定西市120及主管单位和医院告上法庭。

  120急救热线本来必须一拨就通,但在定西市为何有“提示本市所有医院供你选择”的长时间语音提示呢?某医院院长一语道破天机,不改直拨是为了平衡医院收益,因为定西市只有一个120急救电话。今年5月该市在市民抗议下曾发文将120语音提示直接改为120直拨,但因事涉电信公司利益和医院共同利益,电信公司很快又在某医院要求下恢复语音提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