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搞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21 河北日报

  ———省财政厅副厅长左绍伟答记者问

  近日,就如何做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记者采访了省财政厅副厅长左绍伟。

  问:从明年起,我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开始全面实施,请您谈谈这项
改革有哪些具体政策。

  答:这次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主要政策有四项,一是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二是逐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三是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四是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问:“从2007年起,在我省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是此次改革内容之一,如何才能把这一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

  答:在具体工作中,要特别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确保农村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能够按照规定享受到免除学杂费的政策。第二,免除学生学杂费后的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在县级设立财政专户,封闭运行,以确保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并不被截留、挪用。第三,要对农村中小学的各项收费进行再次清理。除代收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外,绝不允许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还要继续做好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工作,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第四,“普九”期间不少农村中小学都有欠债,这次的专项资金不得用于还债,至于“普九”债务如何化解,需要另外做出合理安排,否则,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又会出现缺口,仍有可能把义务教育经费转嫁到农村学生家长身上,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问:此次新机制特别强调了“省级统筹”,我们省是怎样体现的?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所有的资金都落实到位而又不被截留和挪用,从而使学校受益、学生受益?

  答:在这次改革过程中,从资金筹措、政策制定到落实措施始终体现了省政府统一领导,统筹规划,资金统筹安排。在制定我省改革方案时,最大限度地加大了省级财政投入。在省以下各级政府安排的各项改革资金中,省级财政投入占到了68%。为确保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特别考虑了不同地区财力状况因素,按照2003年至2005年3年平均可用财力状况,确定了各县不同的分担比例;为保证全省师生安全,减轻市、县(市、区)财政负担,在地方负担的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中,省级安排了2亿元配套资金;对符合国家规定配套的省级教材,由省级财政全部负担。另外,为调动县(市、区)级政府“两免一补”工作的积极性,省里还新增了对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专项资金。

  为了加大各方面监督力度,此次改革方案明确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在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时要切实做到公开透明,要把落实保障责任与投入情况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省将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落实情况年度统计、通报制度和奖惩制度。对落实好的设区市、县(市、区)实行‘以奖代补’;对工作不重视、弄虚作假、资金未能落实的县(市、区),要求限期落实;对限期内仍不能落实的县(市、区),下一年度将扣减省税收返还或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

  在此基础上,有两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可以有效地防止资金的截留和挪用:一是要求县级财政部门要开设中央及省以下改革专项资金特设账户,将所有新机制改革资金纳入专户管理,严格执行财政直接支付制度,及时办理资金拨付;二是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全面编制农村中小学预算。要将农村中小学各项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和有效。本报记者王玉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